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公布的總統民調,賴清德依舊領先(支持度35.8%),但侯友宜卻像跳水般的崩跌(支持度18.3%),首度與柯文哲(支持度25.9%)「黃金交叉」。顯見「最強母雞」的光環,正隨著侯順利出線後的「無所作為」(沒有亮點的政策論述),迅速消逝中。

端看三人的民調態勢,不禁想起先前媒體披露賴清德陣營的「433戰略」,也就是在三角督的局面下,只要固守綠營的基本盤(天花板約35%),再搭配年輕世代的中間選民(5%就已足夠),就能在相對多數的機制中脫穎而出。坦白說,這戰法看似再簡單不過,但要成局的前提,必須是基本盤都不會跑,縱使含淚也會投票,而這正是綠營賴以自信的底氣。

沒錯,不假思索、毫無懸念的團結,就是綠營支持者的特質。不妨回顧一下,自賴清德定於一尊後,期間也不乏傳出派系內鬥、乃至於執政弊案的新聞,加上最近的徵召風波,按理應會呈現在民調的高低起伏。

但其實不然,縱觀四月開始的各家民調,賴幾乎都穩定的獨居鰲頭、支持度始終停留在30%左右,顯見綠營的支持者很清楚,黨既然確定了人選,則不論自己對其人的觀感如何,票都還是會投下去。換言之,與其說民進黨的DNA是民主,倒不如說是「團結」來得更加精確,團結才會贏,民進黨一直都知道。

正因著基本盤如此的團結底氣,給予賴清德更大的拓票空間,可以無須顧忌黨內各派系對自己的好感度,放膽的翱翔在空氣票的藍海中,積極尋求最終致勝的游離選票。檢視賴近來的選舉行程,就是當YouTuber拍片、與青年學子座談、組織高聲量的民主大聯盟,顯然都是有目的性的聚焦在搶年輕選票,完全符合其所設定的433戰略目標。

反觀侯、柯在做甚麼?

兩人都還在為了基本盤而奮戰中,到處拼命的與傳統意見領袖們合影。侯為的是弭平挺郭派的怒氣、以及修補過往當不沾鍋所積累的怨懟,企盼不亞於綠營的三成基本盤版塊能重新凝聚;而柯則表現出與郭若即若離的態度,甫以和泛綠人士同框(陳昭姿藥師、阿扁總統),期待在淺藍與淺綠之間,創造屬於自己的基本盤。相較於賴清德的游刃有餘,侯柯兩人光是要搞定基本盤,就顯得疲於奔命。

更況,這些為鞏固基本盤的同框舉措,對拓展選票而言,並不全然是正向的,極其容易出現顧此失彼的兩難情境。譬如:侯與馬英九同框,人們就會問「你支持九二共識麼?」,又或柯與阿扁合影,民眾就會好奇「你支持特赦阿扁嗎?」,等同將歷史共業般的棘手問題往自己身上攬,加上影中人盡皆都是被掃入時間洪流的人物,更會讓自己顯得老氣橫秋,想要獲得年輕選票的青睞,就更加困難了。

所以說,要想讓三位候選人跑在對等的賽道上,支持者的心態很重要,如何使自家參賽者無後顧之憂的奮力向前衝,堅定的作為後盾、義無反顧的投下去,是責任、也是義務。

講到綠,您可曾聽過有啥「知識綠」、「經濟綠」麼?沒有,有的只是清一色的「綠到出汁」,因為綠營很清楚,沒了執政權,甚麼都是假的。既然如此,藍色還在分挺郭挺韓、知識經濟,贏了意氣,輸了江山,真有意義麼?基本盤的支持者們,該醒醒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