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十年前,和即將結婚的學妹聊天,當時談到關於紐約頂尖服裝設計師吳季剛(Jason Wu),其為什麼可以取得巨大成功,這位傑出的設計師,在拿下美國服裝設計大獎後,把榮耀分享給家人,他曾說:「我的家庭一直都很鼓勵我,由於他們的鼓勵,才讓我有勇氣做我想做的事。我的家人了解我是誰,他們比我更早知道我這輩子注定要做什麼,所以我把所有的成就歸功於我的家人。」,當時即將踏入婚姻的學妹,也會擁有自己的家庭、子女,對於這位設計師,她頗有感慨:「我們不但要培養更多的吳季剛,可能還需要更多吳季剛的媽媽。」

  一.不可忽視家庭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
  而學妹分享她過去擔任英文老師時,曾遇到家境不好、父母疏於管教的孩子,為袒護孩子說謊犯錯對老師口出惡言。當時的她為了教好這些孩子,花費了極大的心力,點出台灣社會大眾對於學校老師都用最嚴厲的標準審視著,認為學校老師必須扛下孩子所有的教育責任,而忽視甚至漠視家庭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

  二.家庭和學校教育需給孩子適當自由空間

  日前,因新北小6男童被媽媽禁玩手機竟墜樓亡,而父母痛哭癱軟難接受,同時,台中一名高一男學生,因上課禁止手機問題,接受老師輔導後,高中生走出辦公室約7、8步之遠,就從飲水機旁一躍而下受到重傷,看到上述教育的問題現象,筆者一直在思考,孩子因不滿父母和師長管教過嚴,沒有給予適當的自由空間,長期累積不平之後,被迫做極端自我傷害之舉,這教育過程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吳季剛的父母與新北小6男童和台中高中生的師長,對孩子的愛本質都一樣,希望孩子更好,但不一樣的管教方式卻讓孩子感受大不相同,最後產生了天壤之別的結果,在教育的過程,父母和師長管教權力是大於孩子的,試問,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在家庭和學校教育中,我們能否多給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間嗎?

  三、教育的「黃金中道」(golden mean)

  不能過度管教和也不代表能過度放任,教育不是二元對立,教育也不是孩子犯錯家長還在袒護放任孩子,而抹黑攻擊學校老師,這就是教育需要有實踐智慧的地方,找到中間的教育平衡點,也就是教育的「黃金中道」(golden mean),管教不等於完全管控孩子的生活、箝制孩子的自由,管教是當孩子犯錯反而能給予更多的陪伴之愛,這種教育愛會使孩子能平安通過許多成長必須經歷的難關,給予孩子適當自由並不意味放任,反而代表著對孩子的信任、重視孩子的感受與珍視孩子的選擇,在尊重孩子及給予適度的自由下,孩子才能真正發揮長足的潛力。

  四、教育愛和教育智慧可守護孩子平安長大

  十年後,吳季剛仍在國際發光發熱,學妹也有自己美滿的家庭和孩子,筆者希望用心良苦、苦口婆心的父母和師長能做出有教育智慧的選擇,讓孩子平安長大之時,一起分享孩子生命開展的榮耀時刻。

  文.張天泰(教育博士、政治工作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