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還只是大學生的台北市長蔣萬安,現已入主「學長」前總統馬英九曾坐過的市長大位,過去馬曾在二二八替蔣送暖「要不要道歉應由蔣自己決定」,如今馬辦宣布赴中「祭祖」等行程,蔣被媒體問及此事,說了句「謝謝!」就快閃。沒有任何加油、打氣,這位「學弟」真不夠意思!

當年紅極一時的馬英九,初次參選台北市長,一面牽起已故總統李登輝的手,一面說自己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的新台灣人啦!」25年過去,台灣米已無揚州炒飯來得香,台灣水也不若長江水來得甘甜,為完成其父馬鶴凌「化獨漸統」的未竟家訓,顧不得自己曾為國家元首的主權身份,甫解除出境管制、疫情趨緩,便「立馬」衝入祖國懷抱,重演把對岸「馬先生」的稱謂當作「尊稱」,讓消失的「總統」再次證明,其長年死命抱著的「九二共識」,早就「只有一中、沒有各表」,他卻樂在其中,甘之如飴,自以為搶盡總統蔡英文訪美風采,也竊喜朱立倫、侯友宜等黨內後輩,都不是他創造聲量的對手。

馬英九曾是已故總統蔣經國的英文秘書,凡只要與兩蔣有關之場合,他都不厭其煩提及此事,與蔣萬安言談無不緊貼他「阿公」,有著異曲同工。蔣經國曾在1973年和外媒說過「與中國共產黨接觸(談判),就是自殺行為,我們沒那麼愚蠢!」而透過各項協議,積極替台灣佈建一中市場「以經促統」的馬英九,直至今日仍對「接觸中共」樂此不疲,蔣萬安則毫無兩岸事務與談判經驗,卻仍「郝柯規蔣隨」地,承諾將延續「雙城論壇」,兩人都在台灣總統大選關鍵年,在共機、共艦繞台之際,登上由中國所悉心搭建、主導的兩岸交流舞台,唱和「主旋律」,自以為是和平假象的創造者,實然則是中國介入台灣選情的棋子。

小蔣所言「愚蠢」,套用在他前秘書和神秘孫兒的身上,正好恰如其分。

而馬英九此行要「祭祖」,這行為更是蔣萬安在爲228道歉後,不得提前言說的秘密:有議員提出書面質詢問他,4月5日他「阿祖」死去那天,會否去弔唁停靈在大溪的那個「祖」,這個「YES OR NO」就能解決,且事關市民所在意,欲檢視其邏輯是否一致之轉型正義問題,他回以「本案議員所詢事項,因非屬市政業務,謹謝關心」避而不談;而他在對岸的另一個「祖」:他的「阿嬤」章亞若在桂林的墳墓,會不會是「雙城論壇」若有「自由行時間」的話,會順道過去的隱藏版行程,也值得玩味——那在2017年的清明節,他就帶妻小去過了,還說希望每年都能去掃墓。

此外,蔣萬安曾說過其姓名的由來,是蔣孝嚴在嬰兒時期曾逃難到江西萬安,蔣經國希望蔣萬安不要忘本,要記住那段艱苦的歲月,所以取名「萬安」,這種二十一世紀看小魚逆流而上的「造神故事」翻版,曾被前國大代表黃澎孝質疑是看準蔣經國「死無對證」的「胡扯蛋」(黃認為,若住過幾年的地方就是「本」,那為何不用「本中之本」,取蔣孝嚴出生地「桂林」為名),為求加強印象,利用「公幹」機會,再多繞去江西萬安走走「萬安遊萬安」,用全球華文媒體的發稿量,洗掉所謂「胡扯蛋」的評價,也不無可能。

赴中、祭祖,原想走一步算一步,水到渠成便能過關的蔣萬安,殊不知突然殺出一個程咬金,那就是馬英九,把他即將要做,也想做的兩件事,都搶一步先做完了。馬英九的訪中12天行程裡頭,更去了蔣萬安在今年夏天「雙城論壇」就要訪問的上海,不知馬是幫「蔣學弟」踩線,還是替他在拜會層級、交流形式等面向,都設下一個「無法超越學長」的基準。蔣看著自己因爲能力受限,事事摸不清、話都講不清、處處要當心,反觀「馬學長」卸下公職,從心所欲「說去就去」,又能在中國恣意遨遊「也把他比下去」,應該是羨慕、嫉妒極了,才會受訪第一時間,說不出什麼鼓勵的好聽話。

萬安兄不要氣餒,擲筊問問「阿公」,說不定他也想回桂林跟您阿嬤作伴,或把他和「阿祖」一起帶返奉化長眠,讓祖宗獲得安寧,又能做到轉型正義,屆時馬英九再大的新聞都被淡忘,又怎比得過你、你阿公和你阿祖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