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激情過去,扼要評論各黨結果及個人建議:
 
國民黨:

大勝的結果,符合選前各界的預測、甚或更好(如台南、屏東),整個氛圍完全復刻2018年的模子。回顧2018年勝選後、轉瞬陷落急轉直下的災難,顯然2024的佈局,至關重要。
朱立倫主席在勝選記者會中,耐人尋味的說出「非綠陣營」的大勝利,是否隱約著已存有建構「在野大聯盟」的念頭,將是後續可以關注的焦點。這個大聯盟的廣度,其所能夠海納百川的程度,將決定2024能否徹底實現「下架民進黨」的目標。

個人具體的建議,基於當前人氣最旺、最有機會拿下2024的侯友宜(或盧秀燕)皆可能陷入「烙跑」的批判,但擺明了朱立倫出來又不會贏,也許可以商請名望較高、各方都能接受的人選出馬(如郭台銘董事長),共同推舉角逐2024,並承諾只選一任,讓藍營眾將能齊心先為重返執政努力,等待下一屆再做君子之爭,以免重蹈2018年的覆轍。(當然,這得要朱主席秉持著「成功不必在我」的胸襟。)
 
民進黨:

大敗並不讓人意外,獨大的政權走到盡頭,差不多就是這樣。但這對民進黨而言,並不陌生,2018不也是如此嗎?當時仰賴著一場場接踵而來的補選考驗,一步步又重新站回多數民意的常軌。如今,情境幾乎一模一樣,接下來12月18日嘉義市長選戰、1月8日北市立委補選、以及更晚的南投立委補選,想要奮起不愁沒戰場,有賴一己再度發揮從泥沼中、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本事。

對執政黨,其實只有一個懇求,就是扭轉側翼網軍的攻訐文化。2024,看來賴清德出線,應該沒有懸念了,他畢竟也吃過網軍謾罵的虧,期許他能夠感同身受、將心比心,正本清源的台灣擁有更清明的政治環境。
 
民眾黨:

或許帳面上的結果算平盤,但若仔細分析內容,勝選的關鍵,候選人個人特質都遠遠大過民眾黨招牌加持,諸如(北市)學姊黃瀞瑩、陳宥丞、林珍羽、(台中)江和樹、(彰化)張雪如、(新竹)高虹安等戰將,這回縱使不是掛民眾黨參選,勝選應該也沒有懸念。這種「個人大於黨」情境,與「時力退輔會」有點相似,只要黨中央的政策走向不被其認同,很容易就可能釀成出走的結果。

坦白說,2024總統,以「民眾黨」為名,應該是沒有勝選的可能(覺得柯P最後若真要選,會用無黨籍、採連署方式登記參選)。提早認清黨有多少斤兩,以既有的政治量能、開放心胸的與在野齊心促成「非綠大聯盟」,從總統、區域、乃至於不分區立委,皆能有程度上的合作,藉以極大化立委席次,厚實黨的發展根基。
 
2024,就是比誰的氣長,誠如賴清德副總統2018年所言:「民進黨只剩一口氣,但一定會爭氣」,綠營CPR的復甦能力是超卓的,非綠陣營倘若一直沉浸在「終於吐一口氣」的自滿情緒中,而不亟思「合則兩利,分則兩害」的現勢,則相信不用太久,就又會變成「嚥下最後一口氣」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