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各縣市藍綠聲嘶力竭催票時,屏東縣卻陷入藍綠混淆的迷失!當候選人把選票利益擺中央,政黨政治理念放兩邊時,如何要求支持者忠誠?既然候選人都不在乎藍綠了,選民又何必一廂情願,自作多情?

回顧過去屏東縣的政治版塊,當黨外邱連輝、民進黨蘇貞昌先後取得縣長寶座時,基層還是一片荒蕪,曾經33鄉鎮市長、30家農漁會總幹事僅有一位民進黨員,比立法委員、省議員席次還少的奇特狀況。

公元2000年、2004年陳水扁二度當選總統,改變了政治生態,台灣出現藍綠版塊,南部變成綠油油的民進黨鐵票區,而受惠於政治版塊,南部縣市長期由民進黨執政,導致國民黨長期仰賴的地方派系式微,大批原來吸食國民黨奶嘴的地方政客,識時務為俊傑的轉進民進黨,導致民進黨黨員人數爆增。

過去依賴理念支撐的民進黨,現在則靠政治資源雨露均霑的攏絡凝聚力量,其結果是讓民進黨變得更強大,但也更空虛。以前民進黨譏笑國民黨黑金,現在民進黨犯貪瀆賄選案的地方公職人員並不比國民黨少,這樣的代價未來只會更多,不會變少。另一項代價則是劣幣驅逐良幣,讓過去犧牲奉獻支持民進黨成長茁壯的人受到排擠,權力新貴取代了民主志工,拳頭大、資源足、心機深、可動員人數多的人才是黨內老大;在基層西瓜派成為民進黨最大派系。

在理念放兩旁,利益擺中間的情形下,寄生政黨的政客為爭取權力竟可罔顧政黨政治,不擇手段的援引國民黨勢力介入民進黨內初選,其離譜行徑與引清兵入關沒兩樣。過去専家常分析,民進黨不管初選廝殺的多激烈,到了大選就會團結一致,但其前提有包括勾結外敵介入嗎?如果「跋歹筊」卻要求對方願賭服輸,與敵人勾搭私通卻要求黨內團結,這樣有道理嗎?

    民進黨內許多民主前輩在當年黨外時期敢對強權鬥公理,如今面對黨內政治出軌的不合理現象,難道要鄉愿噤聲嗎?所謂鄉愿德之賊也,縱容只會助長歪風,讓不合理行徑變本加厲,未來赤裸裸的權力交易將層出不窮。

    當「綠+藍>綠」時,勝選的捷徑就是藍綠合作,聯合次要敵人打擊黨內主要敵人,不只縣長黨內初選可以這麼搞,基層選舉也可比照辦理。放眼看這次屏東縣鄉鎮市長選舉,多少地方出現綠藍結盟摃上綠色陣營者?甚至出現傳統親綠派系未獲提名,反而是與國民黨地方勢力結盟者打著綠旗參選的怪異現象。

當綠營宣傳「我屏東我驕傲」時,國民黨候選人說他們也有功勞,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難道國民黨也是屏東縣的執政黨嗎?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走筆至此,不禁感佩前台南縣長陳唐山當年抗拒誘惑,婉拒宋楚瑜邀約搭檔參選正副總統。當時興票案尚未爆發,宋楚瑜聲勢領先,若能取得執政口碑極佳的綠營台南縣長加入陣營,將如虎添翼,而且可瓜分主要對手陳水扁的獨派、台南選票,一舉數得。不過陳唐山還是有骨氣的婉拒大位誘惑,還說他不會將「豬母牽到牛墟」,但看看現在多少人為了權力而角色混淆,人設崩壞?

選舉時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本無可厚非,但也要有個譜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