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了歐洲多國的能源政策。德國總理蕭茲及其內閣正式提出暫延原訂年底關閉全國最後三座核電廠的計劃,來確保電力在俄國天然氣禁運後,仍能滿足國民在冬季改以電暖爐取代暖氣的用電量,是二十多年來首次與除核方向不一致的方案。消息一出,台灣的擁核派又再度抨擊執政黨的非核家園目標。然而,德國提出延後關閉核電廠,是出於應對俄羅斯天然氣的禁運而提出的過渡方案,並不代表全面除核的大方向會因此改變。德國甚至連已經停用的煤炭發電廠也準備重新啟動來應付可能的需要,難道這也是因為要改用火力發電嗎?

台灣並沒有如歐洲一樣仰賴俄國天然氣,但與烏克蘭一樣,我們正面對著野蠻的極權國家。八月初,全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遭受砲擊,多處出現火警,專家指核電廠的已達臨界點,喚起了全歐洲對多年前同樣發生在烏克蘭境內的車諾比事件的恐懼,其後被俄軍佔領,直到多方出面斡旋,加上俄軍戰事開始失利,普廷才開始態度軟化。而目前烏軍仍在反擊俄佔地區,俄軍卻刻意把核電廠當作「人質」,令烏軍在攻擊時有所忌諱,是完全為了戰果不擇手段、不負責任的行為。

同樣地在台灣,我們要面對的並不只有核廢料存放、核電廠管理、如何應對極端氣候和地震等問題,更重要的是台海戰爭危機正在不斷上升。中國無時無刻都在對台灣文攻武嚇,甚至還在台灣週邊進行軍演,若是戰爭爆發起來,整天高喊「武統」、「留島不留人」,又不遵守國際規矩的中國,難道會忌諱造成核爆所帶來的人類災難嗎?

核電本身本來並不是問題,只是核電不應在台灣被使用。擁核派嘗試以科學層面宣揚核電的好處本身並無不妥,但不能忽視核電議題本質上就不是單純的科學議題。儘管台灣綠電轉型進度落後,火力發電佔比極高,設備老舊、南電北送等問題也極為嚴重,影響台灣的民生,也侷限了經濟及產業發展;但在戰爭的威脅之下,核電絕非更佳的選擇。然而,政府也應好好如同歐洲各國,好好利用這時機加快能源轉型的進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