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瀞瑩在她的臉書描述“曾經以為這一代的我們,不必再因為個人的認同而道歉。現在,站在路口的我,經常被 問到「你是什麼黨」,接著就是一陣謾罵,甚至將文宣品丟在地上。” 這句話清楚地描述了民眾黨年輕候選人的悲愁.  年輕人帶著一顆滿懷理想, 赤子之心,進入政壇.  為什麼懷者崇高的理念的民眾黨年輕候選人無法嬴得選民的支持?為什麼,他們會被選民唾棄?

黃瀞瑩確信  “一個理應迎向和解的時代,至今仍沒到來。人與人之間,仍缺乏互信與理解。到現在, 政治仍充滿著不理性的激情,而非理性。” 但她沒有問, 為什麼 “人與人之間,仍缺乏互信與理解”?  是因為溝通不暢,或者是言而無信,還是因為意識形態的不同。 什麼是不理性的激情?  反對她代表的政黨就是不理性的激情?是不是只有同意她和她的政黨才是溫情的選擇?

我同意 “人可以有信仰” ,但 “信仰不該成為讓人民流血的理由” 是完美的夢幻.  歷史告訴我們, 羅馬將自己的宗教信仰強加於阿拉伯人是導致中古世紀歐洲的十字軍東征百年流血衝突的原因.  法國 “君權神授” 和 “君權民授” 不同信仰的衝突導致法國的流血革命。人可以有信仰, 民眾黨 “兩岸一家親” 的立場不同於 台灣人“抗中保台” 的立場.  但民眾黨試圖將政黨信仰強加給台灣人是不明智的.   “人可以有立場” ,但立場極端化是導致人民對抗的原因。民眾黨的 “兩岸一家親” 和台灣人的“抗中保台” 的立場的偏差不就是導致民眾黨年輕候選人在街上遇見尷尬經歷的主要的原因?

“一旦人性被政治抹滅,「團結的台灣人」永遠只能淪為政黨競爭的口號。”「團結的台灣人」不應該是政黨競爭的口號.  ,「團結的台灣人」是政黨想達到目標.   籌略的形成應該基於人民的願望.   想用大多數人民排斥“兩岸一家親” 民眾黨的立場來爭取「團結的台灣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對於年輕的候選人來說,盲目地遵循柯文哲政策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嗎?當壞鄰居不斷威脅你的存在時,聲稱“兩岸一家親”能解決威脅嗎?黃瀞瑩是否曾經考慮如何解決他們面臨路線的困境來達到「團結的台灣人」目標?

黃瀞瑩表示“政治的初衷來自人民、政策的形成源自人民。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讓政治為人民 服務,這就是我從政的核心理念。” 黃瀞瑩的從政的核心理念可能沒變,但她加入的民眾黨變了。民眾黨是柯文哲一人的政黨.   他的政治立場從墨綠到藍再染上紅色。民眾黨本質上不是有想達到超越藍綠境界的政治淨土.  柯文哲顏色改變是他選擇寄生蟲的策略. 其目的是眾所周知要蠶食藍綠。

“確實,政黨政治間的爭論無法避免,但爭論的方向應是人民的福祉,而不是你我的。” 事實上,  柯文哲正在自私地試圖利用台北市政府和立法機關的資源來為他的2024 總統選舉鋪路。柯文哲執政近8年, 他爭論的方向不是為了人民的福祉, 是為了他私利.  黃瀞瑩發出衷心的呼籲為她的候選資格尋求支持.  她有沒有質疑過去8年柯文哲的言行?  她應該查詢為什麼這麼多2014年的柯粉變成今日的柯黑.  這些柯黑擁有無數著名學者、政治人物、媒體名嘴, 及柯文哲以前的同行或同事,黃瀞瑩能無視這些他們德高眾望人士的批評和關心嗎?只堅持自己的看法而不顧及他人的觀點是產生自己認知偏差的原因.  年輕的候選人需要以此為警戒. 年輕的候選人必須仔細聆聽來自不同來源的信息,然後自己仔細分析以形成自己的觀點。這是學習成為領導者必須走過途徑 . 如果沒有沒有走過這個途徑,那麼年輕人將永遠是追隨者。

黃瀞瑩代表民眾黨參選士林北投選區市議員.  她知道”政治生態的錯綜複雜. 是她無法改變的政治生態”。“長久以來處於二元對立的台灣”主要爭議是來自海峽兩岸議題不同的的看法。想要真正和諧共存是不能與侵「共容 」. 柯文哲跪求要與非理性, 用暴力的中共「共容 」, 是在自己尋死。最終的「共融」是台灣會被中共統一.  民眾黨要求志同道合的人民站在一起,民眾黨首先必須明確的界定民眾黨的路線. 才可以有志同道合的人.  ”相互尊重的群體一起走,勢必會走得又快又遠,” 但是沒有方向和目標,不管他們走多快, 走多遠,他們永遠達不到終點。.  ”相互尊重的群體一起走,勢必會走得又快又遠,” 但是沒有方向和目標,不管他們走多快, 走多遠,他們永遠達不到終點。

確實 “改革需要勇氣”, 但更重要的是需要了解社會和國家面臨的問題。黃瀞瑩和其他年輕民眾黨候選人需要認真評估現況,然後重新評估他們的立場. 從長遠來看, 代表民眾黨是否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如果不是的話,那麼她需要重新看一看她們的未來還有哪些可行的選擇, 可以來讓她們達到“以民眾為本,讓政治為人民 服務” 的初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