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生的滑雪運動員谷愛凌 (Eileen Gu)  代表中國參賽奧運,她在金牌新聞發布會上的大部分時間都在迴避有關她的國籍的問題.  國際奧委會允許具有雙重國籍的運動員參加比賽,但要求他們持有他們代表參加奧運會的國家的護照。中國法律上不允許有雙重國籍。因此,她必須持有中國護照才能代表參中國參加奧運會。由於中國不接受雙重國籍,從中國法律上來講, 她必須放棄美國國籍。當被問及她的國籍身份時,谷愛凌多次表示,“當我在美國時,我是美國人, 當我在中國時,我是中國人。” 她從未澄清她的國籍身份.

美國人放棄美國籍的過程很簡單

要放棄公民身份,美國人必須走進海外大使館親自向領事官員宣布他們的意圖。即將成為前公民的人必須填寫一份調查問卷,簽署一份意向聲明並支付 2,350 美元的費用,這是世界上為此目的最高的費用。這些障礙的綜合影響是確定一個人是否認真地要放棄了他們的公民身份.  在美國境內放棄公民身份極為罕見.

美國人放棄美國籍的的影響可能會持續一生

確實有美國人放棄美國籍. 他們放棄美國國籍主要是出於稅收的原因 . 美國稅制給居住在海外的美國公民帶來了巨大的納稅申報負擔.  —但完成放棄美國公民身份程序, 交出護照後的影響可能會持續一生。如果在美國有家人,放棄美國護照,基本上很難回到美國與家人團圓。 口頭放棄公民身份作為抗議或反抗行為可能會給示威者帶來一些象徵意義,但在美國政府看來,口頭上放棄美國籍 沒有法律意義。

美國聯邦公報每季度公佈一份放棄公民身份的個人名單。放棄美國公民身份要等待數月或數年才能出現在名單上。迄今為止,Eileen Gu 的名字並未出現在任何季度榜單上。顯然,她還沒有正式放棄她的美國公民身份。同時也表明中國法律可以為中國的利益而輕易改變。 中國的法律只是一種裝飾,中國法律上不允許有雙重國籍, 只適用於普通的中國人,不適用於特殊階層的人。想在奧運會上獲得金牌,中國法律上要求只能擁有中國國籍, 並不重要.

美國的法律適用於所有美國人.

“尋求放棄美國公民身份的人必須放棄與公民身份相關的所有權利和特權,” 這種特權不僅包括投票權,還包括放棄在新國家生活時, 遇到難題希望尋求美國大使館幫助的權利。最值得注意的是,放棄公民身份就是著放棄不需要簽證就能自由進出美國的權利.  未來進美國學習需要申請學生簽證、要工作需要申請工作簽證.  希望停留更長的時間,他們需要申請延長簽證及逗留時間.   此類簽證都有要求和限制.,持有觀光訪問簽證的人不得在美國工作。 綠卡適合給那些打算移民到美國的人。不適合給放棄公民身份的前美國公民.  

谷愛凌的家人在美國,此時她正在美國讀大學,如果她放棄美國國籍,她需要用中國護照申請學生簽證。 所以她不可能放棄美國國籍, 美國教育和美國生活方式。

放棄美國公民身份對財務的影響

美國不願意放棄能夠提供持續交稅的公民. 尤其是高產值的公民. 國際稅務諮詢公司 Schwartz International 的律師、註冊會計師和創始人 Marc Schwartz 說。 “個人的淨資產低於 200 萬美元, 想要放棄美國國籍,這通常不是問題.  但如果個人的淨資產超過 200 萬美元,想放棄美國國籍就必須把在世界上擁有的一切資產依據實市價進行從美國公民轉移到非公民帳面上的轉移. 資產轉移就是買賣。雖然買和賣雙方是同一個人,但是國籍不同.  帳面上的買賣財產增值的收益超過  740,000 美元時,將被徵增值稅 . 對於小聯盟曲棍球運動員來說,這可能不是問題;對於像谷愛凌這樣擁有多個全球代言合同的人來說,交出美國護照所涉及的財務成本將是巨大的。谷愛凌代表中國參加冬奧會獲得大筆營銷代言收入. 她的收入將投資在其他企業.  讓它進一步增長。她不可能放棄她的美國公民身份,這可能會導致必須繳納大量稅款.

沒有一個有理智的人會放棄自己的國籍來代表中國參加他們的奧運代表隊。如果放棄美國公民身份的人, 現在後悔,  希望撤銷放棄公民身份, 再返回美國國籍。想要撤銷 “放棄公民身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基本上必須從頭開始 ,  “成為美國公民有兩種方式:一是通過依親 (配偶、父母、直系親屬) 來申請或通過雇主需要專業人才來申請。在成為公民之前,你必須通過各種非移民和移民簽證。”在最佳情況下,此類過程通常需要多年時間。而且不能保證成功。

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聲稱在比賽的每個項目中都有中國運動員參加。 然而,許多冬季運動項目不是中國的強項,在某些運動中,他們甚至沒有合格的運動員.   他們必須依靠招聘外國訓練的運動員。超過 60% 的中國冰
上曲棍球隊不是在地的中國人。 有些是海外華裔,有些與中國完全沒有任何關係。Jeremy Smith 是來自密歇根州迪爾伯恩 (Dearborn) 的曲棍球運動員,但他代表中國參加比賽。他告訴ESPN,他為中國效力的條件之一是他不會放棄美國公民身份。

代表中國的招聘人員對他表示 “別擔心。我們不會問你。這不是整個過程的目的。這是為了讓你有資格參加奧運會”.  當來自美國密歇根州的Jeremy Smith被問及他的國籍時, 他也使用 “當我在美國時,我是美國人,當我在中國時,我是中國人。” 類似的聲明來解釋他的國籍。顯然,他代表中國參加了冬奧會,但他並沒有放棄自己的美國國籍。

中國是一個變態的社會。在中國無視法律規範, 以作弊來獲取優勢成為社會的常態。即使是體育賽事, 為達到政治宣傳目標, 使用任何手段都可以.  理性的美國人不會為了代表中國隊放棄美國國籍,所以當被問到國籍問題時,他們的回答變成了模糊的. 想入籍中國來發展事業的親中台灣藝人, 必須更仔細地考慮放棄台灣國籍的後果。 一旦中國發展事業不成功, 返台之路不再可行.  當他們不再具有統戰價值時, 中國可能使用中國法律限制他們行動的自由。這可能會在生活所有方面:工作、學習、獲得醫療福利、擁有或出租財產,遷移甚至結婚, 造成困難。最壞的情況下, 作為歸化的中國公民,是不是有可能喪失中國國籍?  成為“無國籍” 人。無國籍的個人無法獲得任何國家的保護,  並且必須面對在地球上沒有立足之地的風險。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