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出公投反萊豬開始是一個食品安全問題, 然後演變為貿易問題. 現在這個主題進一步演變為主權不能輸的議題 (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57570).  議題演變成主權的原因值得探討. 食品安全問題是內政問題,無關主權輸贏. 台美貿易問題可能涉及主權. 可以從國際貿易開始評論.

萊豬議題是國際貿易的問題.  只要在國際貿易上遵從自由貿易協定的規範,商人買賣是一個公平競爭的市場機制。維護公平貿易最關鍵的問題是禁止政府使用官方權力介入干擾民間貿易, 造成不公平的競爭。只要政府不介入干涉貿易,啇人之間的買賣不會有國家主權的問題。

政府官方權力干擾貿易的手段很多用來設立貿易障礙。阻止進口產品以保護國內產業或政府對國內產業的補助以降低產品價格, 提高在公開市場上的競爭力.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政府可能設立不公平的關稅,  貨幣匯率操縱,政府補貼. 降低價格, 產品傾銷,無視知識產權, 非法複製, 導致貿易失衡。這些手段只能由政府公權力才能夠做到. 當一方用政府公權力來影響國際民間自由貿易, 導致另一方不利的後果。才會有國家主權問題的產生。 任何一方的政府採取干擾手段,另一方就會用所有經濟制裁反制打擊不公平貿易, 最終導致國際間的貿易戰爭。

為避免國際貿易戰,政府將根據自由貿易的原則談判國與國之間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任何違反自由貿易原則的國家都將難以加入任何貿易協定的討論. TIFA是台美商討貿易問題的框架,希望達成台美雙邊貿易協定。當台灣阻止美豬肉進口時,TIFA會議中止,當台灣開放美國豬肉進口時,TIFA會議恢復。 這反映了美國對台美貿易的態度。台灣CPTPP申請是希望加入多邊貿易協定。 如果有人聲稱豬肉貿易與CPTPP無關,那絕對是無知和錯誤的.

“國際外交經貿談判,都是錙銖必較的,從來沒有自願「吞下去」這回事。假若能夠匯聚國內多數民意勢力,據此作為與對方談判的籌碼,本質上絕對是助益、而非阻力”  (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57570)。在自由貿易中,美國政府不能強迫美商必須賣萊豬給台灣。 台灣政府不能禁止台商進口美國萊豬。 國際貿易談判,真的是錙銖必較的. 商人談判是比較市場的供求關係、成本、貨物品質和供應量, 利潤和貿易夥伴的可信賴性。 如果沒有達成協議,那麼交易就拉倒結束了。在商界,沒有人願意做虧本交易. 從來沒有自願「吞下去」的買賣協議, 除非有隱藏的因素. 成功的談判需要雙方都有取捨.  這裡是沒有國家主權的問題. 

用公投逼政府禁止進口萊豬是在逼使政府設立貿易障礙, 干擾自由貿易. 將是逼使台灣違反自貿協定原則。逼使台灣成為引發貿易戰的引發者.  在世界舞台上, 台灣成為非理性的加害元兇. 而非的受害者。美國成為台美豬肉貿易戰中的受害者.  要保護主權的是美國政府, 不是台灣政府。用公投逼政府設立貿易障礙, 禁止進口萊豬, 不是保護主權。 這是一個以保護主權來為掩護陰謀,真正的企圖是破壞政府努力擴大與自由世界貿易的意圖和杜絕將中國作為唯一貿易市場的困境.

台灣政府有主權來阻止任何危險產品進口到台灣。舉個例子: 台灣政府阻止任何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豬肉產品進口是正當的.  因為這是世界貿易上被接受的標準做法.  避免將非洲豬瘟病毒傳播到國內,導致農場豬被傳染死亡.  這也是一個合理和公平的理由保護當地養豬者.  阻止任何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豬肉產品進口才是應用主權保護豬農和台灣豬肉供應。 萊豬的安全標準已被世界上大多數國家製定並接受。 沒有理由拒絕進口美豬肉.  自從進口美國豬肉開放以來,沒有數據證明任何萊豬肉進入台灣的市場。 因此,市場機制足以避免進口萊豬, 無需啟動政府公權力來阻止美國豬肉進口. 政府有在把關, 進行測試進口的美國豬肉. 以確保美國豬肉沒有不安全的物質 .  沒有進口萊豬, 就不存在食品安全問題。阻止美國豬肉進口來保護台灣養豬業不是一個可以被接受的藉口.  經公開聽證說明,不開放進口美豬肉對國際貿易談判的影響更加明顯,參與者了解進口美豬肉影響國際貿易談判,  並可能對台灣經濟產生不利影響. 公眾對公投反萊豬的共識正在發生轉變。現在一些人以保護主權為藉口, 呼籲支持反對進口萊豬.

反萊豬的新口號,  「主權不能輸,公投反萊豬」企圖利用公投迫使台灣政府違背自由貿協定原則,讓台灣在世界舞台上失去信譽。為台灣加入任何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製造難題.  反萊豬公投不是主權輸贏的爭論,而是未來台灣貿易路徑的選擇.  不同意反萊豬公投, 台灣未來可以選擇通過貿易談判連接到自由發達國家的貿易市場. 對台灣經濟最有利, 也是維護主權最好的選擇.  反過來說如果同意「主權不能輸,公投反萊豬」的話, 台灣未來貿易市場的選擇可能被鎖在中國市場.  對台灣經濟不利.  台灣主權不能輸, 堅決不同意反萊豬公投.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