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疫苗不足, 國民黨吵政府無能, 吵沒有超前佈署,接下來吵要買中國疫苗, 日美捐送給台灣疫苗逐漸增加, 疫苗仍然短缺, 國共合作又吵要民間團體, 地方政府自購疫苗。 吵政府阻止民間團體疫苗採購。蔡英文総統授權鴻海及台積電 代表台灣政府洽談採購BNT疫苗。最後在,疫苗必須滿足幾個條件下,在德國工廠生產,在德國包裝,從德國直接運往台灣,疫苗捐贈給政府,讓台灣政府分發疫苗.  在各方合作努力中,政府授權鴻海及台積電 代表台灣政府簽署了意向性協議,通過中間銷售代表從BNT購買疫苗。 數量是1000萬劑. 

疫苗購買意願書已經簽了。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又指蔡英文卡民間團體疫苗購買. 又指黑箱作業, 政府搶功.  政府卡關.  政府在搶功是一種不公平的指控。 我們獲得的疫苗是鴻海與台積電合作,由政府授權的支持。 不要忘記台灣、德國和美國政府的幕後努力。 參與疫苗採購的各方均保持低調沉默.  疫苗採購過程中國民黨沒有參與.  現在是藍營人士在搶功, 要歸功於鴻海郭台銘先生. 假如沒有共同的努力, 中共會停止干涉嗎?  購買疫苗的費用已經公佈,哪裡有黑箱作業?  郭台銘先生也表示感謝蔡總統也給予他們疫苗採購的協助.  哪裡有政府在卡關?

王育敏宣稱 “疫苗仍然不足,疫苗在哪裡仍然未知”. 王育敏的批評是否公正? 有沒有事實的來支持王育敏的指控?讓我們檢查疫苗的數量. 目前抵達台灣的疫苗數量為890萬劑,其中日本捐贈AZ疫苗335萬支,美國捐贈Moderna疫苗250萬支,其餘為台灣購買的數量. 來自 AZ 和 Moderna 為 305萬支。台灣共計購買了來自製藥公司1000萬支AZ疫苗, 和505萬支Moderna疫苗,通過 COVAX 購買476萬支AZ疫苗.  預計近期還會有1676萬支疫苗到貨。此外立陶宛和塞爾維亞捐贈了3萬支疫苗也將抵達。鴻海及台積電 代表台灣政府洽談採購1000萬支BNT疫苗如果沒有意外也將抵達。

台灣有2300萬人口,需要的疫苗總數是4600萬劑才能全面接種。要達到70%的疫苗接種(群體免疫目標),我們需要 3220萬劑。現在我們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會收到額外的 2679 萬劑。我們已經收到了890萬. 總量為3569萬劑,超過群體免疫需要的目標.  此外,如果國產的疫苗能通過政府的科學審查和批准,我們可以預期會有額外的1000萬劑疫苗可供使用。這將使我們的疫苗接種率達到 99.3%。 那是世界紀錄。擔心的不是台灣政府沒有購買足夠的疫苗,而是擔心訂購的疫苗是否會按時到達。

國民黨黨主席江啓臣一直說我們沒有足夠的疫苗,並敦促政府購買額外的3000萬劑BNT疫苗,顯然他不了解台灣的疫苗需求,要求政府購買3000萬劑BNT疫苗遠遠超過我們的需要。這不是浪費我們的稅金嗎?  現在下的訂單也不會在我們已經訂購的疫苗之前到達。 江啓臣要求國民黨執政的4縣聯合分擔購買500萬劑BNT疫苗。 在這四個縣中,有超過 50% 的已經分配到的疫苗沒有用完.  國民黨想提出建議,請在提出建議前先作基本分析,以獲得準確的數據,否則,在台灣人眼中,國民黨會顯得不聰明。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呼籲, “蔡總統不要再用政治因素阻擋國際疫苗,也不要再護航國產疫苗”。  台灣使用的疫苗哪一種不是已開發國家使用的"國際疫苗"? 我們唯一沒有購買的是已開發國家拒絕的疫苗,包括中國疫苗.  國民黨批評政府為BNT疫苗付出了過高的代價。 現在他們想浪廢稅金購買 "永遠不嫌多" 的 "國際疫苗".  已開發國家使用的"國際疫苗"供應嚴重短缺, 唯一供大於求的 "國際疫苗"是中國疫苗.  林奕華她是不是很想要台灣買中國疫苗, 但不敢這麼公開的說.

疫苗購買不再是問題,現在國民黨改變了批評的焦點,聲稱疫苗分發對藍營縣市不公平. 如果看每個縣或市分發的疫苗數量和他們的沒有用完疫苗數量。 沒有用完疫苗越多,接種效率越低.  藍營縣市疫苗接種效率始終處於全台灣疫苗接種效率的低端.  除非他們用完他們的配額並且政府拒絕增加他們的配額,否則他們不可以聲稱疫苗分配不公平。

現在疫苗的採購和分發不再是問題,國民黨將批評轉向國產疫苗.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呼籲,”蔡總統不要再用政治因素阻擋國際疫苗,也不要再護航國產疫苗”。林奕華稱"疫苗數量永遠不嫌多,就算到時疫苗到貨果真爆量,台灣也可以重新向國際伸出援手,將多餘的疫苗捐給國際社會以及第三世界國家"。 國民黨只想從其他國家購買疫苗而不是支持國產的疫苗。好的國產疫苗需要有健全的科學數據支持.  認證機構需要以最高標準嚴格審查數據。 這才能夠讓是國際社會接受我們的疫苗認證.  我們的疫苗所需的標準是不可能作政治護航. 將台灣國產良好的疫苗捐贈給其他國家比買別人疫苗捐還好.  不僅幫助其他國。 同時也建立了我們在世界上的聲譽。 一舉兩得, 何樂不為?  支持國產疫苗不是護航國產疫苗.  國民黨不要混淆支持和護航的差異.   

王鴻薇痛批陳建仁打安慰劑怎麼幫高端疫苗掛保證,更質疑陳建仁如何可以提前解盲. 這很明顯王鴻薇不知道第二階段的臨床試驗已經做完, 也已經解盲. 哪裡來的指責提前解盲. 陳建仁幫高端掛保證是基於比較疫苗組和安慰劑組的結果. 如果沒有安慰劑組,就沒有辦法進行評估.  雙盲臨床試驗, 志願者參與疫苗組和安慰劑組是同等重要.  一旦解盲, 如果疫苗有效,藥廠會向安慰劑組的志願者提供免費疫苗接種. 這是臨床試驗解盲後正常的過程.  王鴻薇對臨床試驗一無所知,她的批評只能說明她的無知. 如果她保持沉默,沒有人會知道她的無知。王鴻薇抹黑國產疫苗的企圖變得明顯。

在最近的台美TIFA談判中,主要議題之一就是疫苗的研發合作和投資。 在這疫苗的研發方面,美國比台灣有優勢。 議題討論肯定會涉及到技術轉讓、產品認證等問題。 在這些談判中,我們需要證明我們在研發和製造方面的能力。 證明我們的政府認證程序遵循高標準。疫苗不符合高標準,不會獲得認證。 如果疫苗符合高標準並獲得批准,經過廣泛的疫苗接種, 能更進一步證明經我國政府認證的疫苗確實有效且安全,副作用少。 然後其他國家會考慮我們的疫苗作為他們選擇的可靠項目.  國產疫苗已經完成二期臨床試驗, 就沒有理由推遲緊急使用授權審查。 

一旦我們決定將我們的國產疫苗與 AZ 疫苗進行比較,免疫橋接就成為一個有爭議的問題。藥物橋接概念是1998 年提出.  其目的是將有關安全性、有效性和劑量反應的臨床數據 “架起一座橋樑” 與國外新地區作比較.   這種臨床研究需要在新地區進行的一項額外研究收集至關重要的數據, 才能夠進行比較.  通過藥物橋接認證, 才允許將臨床試驗數據適當的外推到新地區的人群.    

免疫橋接用疫苗免疫原性 (immunogenicity)來比較兩種疫苗. 使用哪個標准進行比較仍然存有爭議。更進一步將疫苗保護與免疫原性聯繫起來的學術爭議不太可能平息。緊急使用授權審查是我們自己政府的權利和義務.  一旦設定好比較的標準,就開始審查程序,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數據為主要的關鍵資訊,AZ 疫苗進行比較免疫橋接研究結果為補充資訊. 不要指望免疫橋接的學術爭論會結束. 讓我們做我們認為正確的事.

台灣需要按照正確的路線來發展我們的疫苗產業,無論是研發還是製造。 這是確保我們的疫苗自給自足的方法。 國民黨的行為阻礙了我們實現疫苗自給自足的目標。 國民黨必須停止扯後腿。 否則,國民黨將成為被台灣人唾棄的政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