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未見趨緩,即將到來的端午連假的返鄉人潮,成為眾人聚焦的防疫重點,社群網站中盡是流傳著以道德勸說呼籲人們切莫返鄉的圖卡,甚或還祭出獎金「懸賞」,企盼大家一起揪出趴趴走的傳播者,隱然的將執意返鄉的群體貼上「防疫破口」標籤。誠然,病毒蔓延期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無論對個人或大眾而言,都是未知的風險,但比較耐人尋味的是,縱使在社會瀰漫著「端午返鄉就是背叛」的氛圍下,仍舊有近十萬張的訂票數量,這些人難道真的都如此背骨麼?其實未必盡然吧!

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倘若現階段仍在台北工作,當宣布三級警戒,幼兒園必須關閉之際,因著孩子必須照顧的原因,必然將他們往中部的老家送,請託爺爺奶奶代為照料,等待週末假日才返鄉接替育兒的工作,畢竟父母年事也高,週間願意幫忙已是萬幸,又怎麼可能將假日帶孩子的工作也丟給他們呢?

如此推想,與我相仿情況的上班族必然不少,在工作總是不可能永遠居家的情況下,停課不停班也只能藉由諸此安排來勉強度過,則連假返鄉便成為無奈,卻不可或缺的選擇。徒然的將這些人視之為防疫破口般的獵巫,真的合理麼?

寫下這些感想,只是想表達政策背後應該存有更廣泛的考量,甚或得服膺著在地職場文化因地制宜,以台灣為例,總覺得「停課不停班」就是個最糟糕的決策。表象上以「防疫照顧假」作為看似合宜的配套,但試問哪個人敢一請再請,直到疫情趨緩呢?或不支薪的照顧假,對於經濟不寬裕的家庭,又能夠撐多久呢?

政策的細膩度,體現著政府高瞻遠矚的能力,面對當前的困局,換個執政團隊會更為從容麼?端看檯面上各政黨的應對,顯然未必。然未盡周延的各種急就章,距離當初所謂的「超前部署」,實在頗為遙遠。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