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部桃醫院發生了院內群聚感染事件,採檢人數達到了上千人。在「防疫優先、降低群聚」的前提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率先開出第一槍,宣布今年的春節參香行程取消,為政治人物帶頭防疫,做出最佳的典範。

然而,因為疫情帶來的危機程度有所提升,部分媒體社論、或新北市長侯友宜,開始提出「陳時中下、賴清德上」的「老調重彈」。稍有印象的人,或許也還記得去年3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等政治人物提出由蘇貞昌院長、當時的賴清德(準)副總統擔任防疫指揮官的論調。

換句話說,藍營所謂的「提高防疫層次」,一直是藍營為爭取聲量而採用的「話術」。就憲政層次而言,因為權力授權對象不同,「陳下賴上」的論調根本欠缺實務上的可行性。

其實,面對現在已經堪稱十分穩定的疫情,陳時中指揮官充滿同理心的領導風格,早已深受各界肯定。災害防救法第十三條更早已規定:「重大災害發生或有發生之虞時,中央災害防救業務主管機關首長應視災害之規模、性質、災情、影響層面及緊急應變措施等狀況,決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機及其分級,應於成立後,立即報告中央災害防救會報召集人,由召集人指定指揮官。」

由此可見,由陳時中擔任指揮官,不論是在法理、情理上都十分合適,藍營故作玄虛的官樣文章,自然並無再加以討論的必要。那麼,疫情當前,我們或許可以討論的是:具有醫生、公衛雙重背景的賴副總統,究竟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過去陳建仁前副總統統合防疫資源的任務,可以給我們最直接的答案。賴副總統直接承接了統合防疫資源的重責大任,例如,像是不論是口罩國家隊、防護衣國家隊等「防疫國家隊」,都可以看到賴副總統密集走訪的身影。為因應此次部桃擴大感染危機,賴副總統也提出分區召集會議,並由中央視各區縣市需求,形成區域防疫合作網絡的策略,展現賴副總統統合各級縣市進行垂直治理,並了解各疫區防疫需求的重要角色。

除了最直接的疫情資源協調、整合外,在大戰略上,賴副總統更肩負著讓台灣如口罩國家隊、醫療外交等「走出去」的重要任務。另外,為發展生技、提升國內生物研究產業能力,賴副總統積極訪視國產疫苗,更提出採取「國際採購、國內研發」並行的戰略,以提升台灣生物科技自主的能力。不只如此,疫情結束後的「後疫情時代」即將到來,賴副總統更代表總統,開始訪視新創產業,以對台灣智慧醫療、人工智慧等「獨角獸」們進行「超前部署」,嘗試抓住台灣未來數十年發展的「機會窗口」。

總而言之,賴副總統目前的任務,雖不在防疫的主要鎂光燈下,但作為蔡總統分身的他和陳時中指揮官分進合擊、各司其職,絕對是當前台灣防疫大戰略下的最佳選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