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工作時忙到生不如死,沒工作時又快要餓死!2020年已邁入9月,但國際間的疫情仍持續發酵,台灣雖然相較而言影響較小,但還是有不少民眾在失業泥沼裡掙扎,若經濟還有餘裕尚可束緊褲袋熬一點時日,但如果有經濟壓力,斷糧越久就越悲劇,還有家庭支柱一個不小心就跨越理智線,被憂鬱逼著走上絕路。

失業了?先深呼吸穩定心緒

不論是正在求職路上或休息中,適時調整心情都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趁這個機會重新梳理生活方式與步調:

  1. 精進自己的第二專長,也許平常的興趣或副業就這樣幫上忙。
  2. 趁機休息或培養新技能,休息與學習,可以幫助你走得更遠。
  3. 把握機會轉換跑道,多方嘗試,也許可以在另一個領域找到新天地。
  4. 檢視花費,扣除不必要開銷,精簡支出投資自己更實在。
  5. 多運動改善作息,把身體養好,隨時都可以活力充沛再出發。

 

真的過不去?善用失業補助度難關

上有老下有小,開銷花費無法省,1個月沒薪水都很吃力,其實有救急的失業補助,只要符合條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申請,大致可分3種:

  1. 失業給付申請人每個月可以領到「離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60%(例如A離職前6個月投保薪資是第8級3萬300元,失業給付金為30,300X60%=18,180元),一般人最長可領6個月,如果申請人失業時年滿45歲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最長可領9個月,幫助民眾失業時還能維持最基本的生活。
  2.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金額算法與失業給付相同,民眾可以一邊上課、一邊領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不論歲數或身心障礙資格,最多就是領6個月。
  3. 提早就業津貼這是鼓勵民眾早日脫離失業苦海的獎勵金,如果在領取補助的過程中找到工作,事後可以提出申請,將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還沒領完的月份,加總起來除一半。(例如A領失業給付到第2個月時找到新工作,就可以申請提早就業津貼,把剩下4個月一次領完,不過金額要除以2,也就是補助金18,180元X4個月再除以2=36,360元。)

 

申請之前,確認符合條件再出發

為了讓補助金能有更好的發揮不被濫用,資格上的限制要睜大眼睛看清楚:

  1. 失業給付
    1. 非自願離職
    2. 辦理退保當日(離職)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
    3. 勞工本身還具有工作能力,以及想要繼續工作的意願
    4. 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登記後14日都無法成功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
  2.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1. 非自願離職(同上)
    2. 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同上)
    3. 有參加「全日制職業訓練」
  3. 提早就業津貼
    1. 通過資格,正在請領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期間的民眾
    2. 新工作投保(勞保及就業保險)滿3個月以上,才能回頭請領津貼


挫折是一時的,也許失業剛好是你人生重要的契機,適當地尋求幫助,度過艱困的時期,相信雨過天晴後又是一個新開始。

※更詳細的失業補助資格、流程、地點可以參考這兩篇完整版懶人包,保證申請一次就上手。
失業補助懶人包(上)─資格流程不求人一把罩,3筆錢看得到也拿得到
失業補助懶人包(下)─補助問題大解密,終結失業後的經濟難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