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程界優質耆老前榮工處長曾元一,暢言興建中橫快速公路與建議政府要一個工程接一個做讓業者有生機,我們工程界極力讚成!筆者建議就各縣市均勻發展與落實在地創生產業生根及人才留鄉發展長照二版等,宜從環島高快速公路與電氣化鐵路網做起,這樣環島路網建構不僅改善目前倚重西部的槓桿往東南側偏移,讓各大都市房價與生活物價降低,也促升整體國家各區合理多目標發展與提升對外競爭力。

    台灣東南側因菲律賓海板塊以45~52度往西北方向撞擊世界最大的歐亞大陸板塊每年7~8公分之位移,板塊聚合隱沒與隆起皺摺形成全島南北向五大山脈約略平行,讓我們成為快速變形成長中島嶼,故三千公尺以上高山268座是日本十餘座與紐西蘭廿餘座的數十倍之多,可知我國造山運動之激烈。且西部走廊平原區經濟活動所致建設已飽和,未來開發行為必朝麓山帶山嶺區與東南部發展,為縮短兩地間距離取得更高速服務速度與合理安全線行曲率,如曾處長所言要避開沿河邊施作,故須仰賴長隧道與長跨徑橋梁等之機會越來越多,其中又以隧道居多,如2019年12月23日通車南迴公路草埔隧道單一標預算達75億是總經費227億元南迴公路拓寬計畫的1/3;經費600億元今年1月6日要通車蘇花改計畫全長38.8公里,有8座隧道長24.6公里、12座橋梁長8.5公里,橋隧佔近九成長度。

    全台隧道逾千座約500公里長及橋梁近三萬座,數量龐大與使用複雜及管理不易,隧道不僅施工困難昂貴且行車安全性相較橋梁更須靈敏性要求高,而隧道救災困難與深海救援一樣,極仰賴高階技術專業,故只要隧道發生意外事故更比橋梁險峻,通常死傷就會慘重。去年十月初發生南澳跨港大橋斷纜事件揭露國內橋梁檢修維護管理不足的窘況,立法院交委會葉宜津立委建議成立橋梁局乙案,亦獲林佳龍部長允諾考慮参辦。故面對環島路網與橫貫式串連路徑之規劃施工與養護管理維修等,我國急需成立橋隧署或興建工程署之專業工程建設機關,來負責統籌該專業工程建築領域或逕為投入到困難施工,以解決類似桃園第三航站拆解小標到沒人敢標之困境,不僅讓台灣營建業與人員及科技可在國內延續生存,還可如去日榮工處、中華工程等大公司可到國際去競標,發揮台灣現代營建艱困施工經驗去協助各友邦。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