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戰如火如荼進行,不過,筆者近期發現,國民黨推出的台北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立委候選人林郁方,為了搶盡曝光,亂掛競選布條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無論是國有地、國有建物,甚至現在連私人用地都掛滿了他的布條,無論是在市容觀瞻、環保減碳來說,都非選區選民之福。

2014年,台北市議會通過《台北市競選廣告物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禁止候選人在私人處所、辦事處以外插旗、掛布條。然而,林郁方從參選開始,選區內閒置國有建物、空地圍牆,都被林郁方貼滿競選海報、布條,讓人不堪其擾。尤其,林郁方自稱專業軍系立委,卻大剌剌在國防部所有地上,已貼有「禁止張貼選舉廣告」的告示旁張貼文宣(如附圖),更在文化部下轄、五月將開幕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工地懸掛布條(https://www.facebook.com/1312509940/posts/10222012830092471/?d=n),無視法律的程度讓人瞠目結舌。

對於選舉亂掛布條一事,除了違反台北市自治條例以外,更違反選罷法、需裁罰十萬至一百萬元,甚至可能違反刑法320條第2項的竊占罪、民法179條的不當得利、184條的侵權行為等多種觸法行為。林郁方身為資深前立委、甚至為人師表,卻知法犯法,如何能讓人相信他回鍋立委後,不會更以職權,知法玩法?

筆者也要提醒,林郁方曾在2010年,針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針對第52條禁止在道路、橋樑、公園、機關、學校等公家用地懸掛布條,卻形同具文。因此,他與民進黨前立委蔡煌瑯共同提案修正該法110條,加重罰則(罰款1萬2千元至6萬元,可連續罰),並建立檢舉制度,檢舉者還會有獎金可領。

看到林郁方這樣的提案,再對比他現在亂掛一通的選舉布條,可說是2019年的林郁方打臉了2010年的林郁方,也極不尊重依法張貼文宣的對手林昶佐。只能說幸好該提案最後在立法院沒有三讀通過,否則林郁方現在可能已經讓國庫進帳不少了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