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讀健保署長李伯璋12月12日在蘋果日報的投書「使用者付費是防醫院鑽漏洞良方」,不由得感慨台灣的cost down心態已經嚴重阻礙我們的進步。

全民健保把醫生變成了公務員,把醫療行為cost down為一個便宜的行業,網路上時常哀嘆外科住院醫師等同7-11店員。職業在人權上無貴賤,但是依照門檻高低而有不同的薪酬。一位醫師的養成,是使用科舉最頂尖的一群人加上嚴格的住院醫師訓練,從大學開始大概10-12年才能出來服務病人,結果一個普通疾病只需要自付三個便當的價格。全民享受便宜醫療的同時,也造成任意跑醫院、大量的醫療浪費。

解決之道當然是使用者付費,從醫學中心到診所,做不同比例的自付額提高。然後把提高所得的盈餘,用來改善醫護人員薪水、工作環境,以及購買藥效更佳但或許更昂貴的藥。

同樣的cost down心態,發生在每一個行業。大家不肯付費看新聞,記者待遇極差,怎麼能期待看到深入的報導、精彩的分析呢?等到中立優質媒體全部支撐不住,我們就只能打開公共電視或反著讀中資媒體了。

道道地地的台灣之光台積電,非常重視研發創新,其研發副總獲得中研院數理組院士,含金量真金不怕火煉。但是台灣最優秀最大群的碩博士正埋首研究「晶圓代工」?還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因為代工業的核心思想就是cost down。這些優質碩博士難道不該在各行各業更創造性地貢獻國家嗎?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事實上,巧婦根本不為無米之炊,巧婦自會轉行。台灣必須給最具創造性的人才最好的待遇,以新臺幣去尊重每一個硬底子的專業,擺脫想把每一件事弄便宜的cost down心態,這樣才能把我們國家從代工經濟轉型到像歐美日的美感經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