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個月初,德國發起的與台灣建交之請願書在民眾的支持下,已達到了五萬的連署門檻,而聯邦議會也將對此請願做出回應。此請願書內文最後結語寫到:「鑑於上述中國大規模侵犯國際和人權,這對我們(德國)來說是不可理解的。因此,我們(德國)要求得到中華民國的外交承認。」

    在被這封煞有其事的請願書逗樂的同時,我們必須來釐清一下,至今所有的國家與中國建交時都有一個附帶條件,就是必須承認所謂的「一中政策」,當然德國也不例外。簡單來說,假設將來德國真的與中華民國建立邦交關係,他們就必須同時放棄與中國的邦交。而說起來也不是只有放棄邦交這麼簡單,這一切將被中國解讀成挑釁甚至宣戰的舉動。舉個例子,反對獨裁的捷克布拉格市長一上任後,即表示將著手廢除與北京姊妹市協定內的一中條款,不料中國立馬展開報復行動,半年內取消了四個捷克表演團隊在中國的重大巡迴演出。

    像德國如此龐大的國家,中國有的是籌碼可以玩弄。根據《法蘭克福彙報》,結至2018年,中國已蟬聯了三年的「德國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高達1993億歐元。在中國的獨裁政策下,要操縱對德的貿易是易如反掌,就算受到衝擊,國內也不會有人民抱怨的聲浪;反之對中國依賴至深的德國,如果因為此事激怒中國,必定受到很嚴厲的經濟制裁,屆時受到影響的德國人民及政府還願不願意為了「譴責中國侵犯國際與人權」這個理由持續支持台灣?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想必德國議會不會等到答應與台灣建交後才開始思考。

    然而對於這個請願書,也不是說機率小就不值得開心,畢竟從這個事件我們可以發現,還是有國家會為了正義而為我們發聲,不論是為反對一中政策而與北京絕交的布拉格,還是最近高票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荷蘭議會。但值得檢討的是,我們國人自身的認同感及凝聚力能不能夠讓這件事持續發酵?機會不是伸手可得,趁還來得及、別人還願意給予的時候,我們是否應該正視這個問題,團結各個立場及主張自身權益,讓其他國家知道,我們已經準備好了,面對中國的打壓,也許一兩個國家承受不起,但只要大家願意一起伸出援手,台灣將會是一個優秀的民主國家和合作夥伴。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