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之一,培育人才,提供學生獎學金及學校補助金,以吸引新南向國家學生來台就讀大專院校,並於畢業後留台就業。同時也鼓勵國內大專院校學生前往新南向國家學校就讀、進行短期實習、學生交流等,讓雙方合作關係更加緊密。根據官方統計,107年就讀國內大專院校的新南向國家學生人數51,970人,較106年成長了25.6%。[1]

政府公布明年新南向政策執行預算較今年將會增加1億3500萬元台幣[2],人才培育方面會獲得更多資源,以擴大雙邊(台灣與新南向國家)合作,也可見政府對於此一政策之重視。看看現今新南向政策之規範與相關配套及年年增加的學生數,政府真的作好準備了嗎?政策對對來台新南向國家學生是否已有完善安排?

 政府提供就業媒合服務諸如僑外生在台就業媒合會以及與各大學合作提供僑外生就業的資源,另外,以評點配額機制取代最低薪資限制。評點配額機制自民國103年起施行,主要針對學歷、語言能力、工作技能三大項評點,這讓公司(雇主)在徵才上更加便利,求職者(僑外生)也可以此為標準選擇企業,使僑外生有更多機會與意願留台工作。

然而,僑生留台手續繁複,成為新南向學生留台的一大阻力。由於新南向國家各自國情,台灣在規定各國人員出入上也相對複雜。就手續上之繁複,大大降低留台工作申請的便利性。

 

從招募到學生畢業就業,筆者認為政府在人才培育上應有更友善的制度提供給來台僑生,學生數快速增加的情況下,更需要完整的制度。新南向政策下,每年來台僑生人數逐年成長,然而政策能否延續到未來(僑生留台工作,成為台灣社會的一份子),有益於台灣,這是我們真正要關心與努力之處,也是新南向政策人才培育成敗的關鍵。

 

 

[1] 本文所用資料數據來源均為教育部統計處之公開資料。107年度外國交換生、短期研習及個人選讀尚無累計數,暫以上年度人數估算。

[2] 雖然政策明年的預算減少,但加上今年政策工作執行後的餘額,則是增加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