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了向台灣施壓,八月起暫停核發47個城市來台自由行的通行證,預計將在未來半年減少70萬人次中國遊客,觀光業估計約損失產值兩百多億。

未來只要台灣不屈服於中國,以商圍政的壓迫會從四面八方襲來。號稱兩岸關係一家親的親中派政治人物們,完全無法對應中國的惡意行動。中國已非韜光養晦的弱雞,中國已經強大到要主動併吞台灣了。

親中派應該也是愛台灣的,但是親中派愛台灣的方法絕對是錯誤。不必跟中國共產黨建什麼溝通橋樑、兩岸論壇,連美國都深陷中美貿易戰無法溝通,請問親中派有何籌碼跟中國折衝樽俎?中國共產黨所要的唯一溝通,就是台灣跪下來投降而已。

兩岸商貿不會因為沒有溝通而停下來,中國還沒出手威脅的領域,是因為那是互利的領域:華為需要台積電代工,台積電需要訂單。跟親中派柯郭韓奔走兩岸一點關係都沒有。

回到這次受威脅的觀光業,我們必須把觀光搞成世界級的台積電,才能擺脫中國的威脅。

具體應該怎麼做呢?筆者以自身經驗來推導。筆者出國旅行,只做兩件事情:一是到國家公園裡面或者旁邊住下來,享受大自然。二是欣賞我心中世界藝術史十五位大師的作品。

網路時代,大城市面貌漸趨同一,城市旅遊已無特色。其餘的文化體驗,影視音樂史地建築文學,通通上網可得不必出國。所以台灣要吸引歐美日先進國家觀光客,需要:

  1. 嚴格執行<國家公園法>,復育、保護大自然,將人工建築減到最低限,大自然越原始越好。有海岸線的國家公園規劃一些海上活動,以避免打擾大自然為原則。人在大自然裡自然就會玩。
  2. 國家要將治理空汙列為首要施政。被中國汙染的亞洲,需要洗肺的觀光客非常多。
  3. 建華人國際級藝術家陳庭詩、常玉的紀念館。把陳庭詩、常玉從太平買菸場和史博館拿出來,放進故宮南院。故宮北院以古典歷史文物,故宮南院以陳庭詩、常玉,兩位世界第一流的當代藝術吸引國際遊客。

以上步驟只是治標,五到十年可以出成績,僅僅治理空汙、復育大自然就牽涉許多法令執行與時間金錢投入。

真正治本的觀光業是自然環境與國民素質的整體展現,環境整潔舒適、國民友善有美感有文化,需要整整一代人的努力。

當我們有清新的空氣,保護良好的大自然,以我國花東、中央山脈之美、海岸線蜿蜒多變,一定可以吸引全球觀光客前來露營登山觀星賞鳥泛舟。享受完大自然再逛世界頂級藝術場館,這樣的體驗,可以直追美國一流的國家公園。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