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的「以政治作為一種志業」想必是吾輩五年級生朗朗上口的教條!

我的同儕或長輩先進有許多人認為現今的從政者與早年獻身於運動的政治工作者大為不同。自太陽花學運熱血激情後,有許多年輕的菁英新秀(也有稱之為政治小蟑螂)跑出來,東蹭西晃的「以政治選舉為業」的少年仔(性別不拘),以筆者過來人的管見窺視;此風不可長,也絕非台灣人民之福。

早年在各種社會運動中,我們對抗威權時代所面臨的各種「暴力鎮壓」、「輿論圍剿」、「跟蹤監控」……相較於更早之前動輒安調憲警約談的戒嚴時期白色恐怖,我們這一代人算是在先烈們的襁褓溫室裡摸著石頭搶渡台灣的民主洪流中成長茁壯……

但就在一次次改革的希望,終於迎來現代的民主與自由,也在幾次街頭衝撞,有同志們(如阿扁總統的嫡系林德訓兄腳踝受創)而我則是門牙被打掉幾回血肉模糊(族繁不及備載,不一一列舉)

在那個年代淚水、汗水、血水交織衝撞下所產生的「信心」正是聖經約伯記二十三章10節說到「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未經淬鍊的人,最後就容易變質腐敗。

現在有一種亂象,年輕的從政者不再願意下鄉蹲點、謙卑學習,總想以最快的方式走捷徑撈取選票上位,透過網路世代的傳播光速,這些人總想著在這邊搵沾醬油、在那頭串門蹭食,但這都不是「正辦」,只是悲哀的政治打工撈仔罷了!

筆者以從事政治選舉社會運動30多年來的經驗,勸諫這些年輕人(親共者除外),成功沒有捷徑,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堅持理想不通放」,至少要能說服自己吧?從政可以為業,但不能迷失,更怕患有大頭症。

我的建議是:不是要「反送中、顧台灣、護民主」嗎?何不揪團去香港真刀實槍的幹一仗,就算被遣返回台灣也算取得入場券門票,不愁沒有金主贊助吹捧,何苦就四處「借錢」選舉?

文/莊嚴(前民進黨組織部副主任、百萬人民倒扁副總指揮)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