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堪稱中華民國實際控制領域最難抵達的領土,深處南海之中,原本由海軍陸戰隊鎮守,考量南海長期遭逢多事之秋,改由海洋委員會海巡署駐守,避免駐軍擦槍走火引發大規模爭端。

    但太平島畢竟是我國在南海上唯一實際控制的島嶼,除了尚待探勘的經濟資源外,彰顯主權與突出台灣能見度更是重中之重。但政府近幾年作為,除行政部門首長、立法委員搭機或舉辦「全民國防南沙研習營」、「東沙巡禮-海域安全及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營」搭船抵達外,少有非海巡或軍事人員涉足太平島及東沙島等我國領土,導致南海長年乏人關注。

    此外,政府僅針對南海諸島(含太平島與東沙島等島嶼)發行「南海諸島地圖郵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郵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新臺幣硬幣組合」或舉辦「中華民國南疆史料特展」、「收復南海諸島七十周年紀念特展」等實在過於靜態的活動,看似喧嘩卻難以真的對「南海鎖鑰」太平島等提供實際的挹注。

    反觀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南海政策上更為彈性,除直接升格為海南省三沙市,永暑礁同樣落成永暑機場,並開通民用航班海上救助中心,與太平島互別苗頭。菲律賓也在中業島設卡拉揚市進行普選,而越南則開放民眾至南威島旅遊,馬來西亞控制之彈丸礁亦復如是,一樣開通定期航班往來東馬沙巴首府亞庇,首相親臨且推廣一般民眾觀光。

    何以據有南海最大且最重要島嶼太平島之中華民國仍是管制人員進出,何不擴大民間參與,結合民間力量,推廣生態保育與人道救援。目前如「我們的太平島」等臉書社團,其中便聚集相關熱心人士,加上現今自媒體蓬勃發展,讓幾個長期關心之社群或YouTuber赴太平島一遊,之後必然產出諸多文章或影片,其點閱率遠遠勝過官方以新聞稿模式宣揚,更藉此讓全世界潛移默化地認知到主權在我的正確事實。

    既然我國因國際地位特殊,發聲難度較高,便應積極以創意概念強化主權或伸張我國之軟實力,南海更是我國海洋實力的延伸,除集結產官學界,加強對於民間力量與創新思維的善用,其中「開放」定然是必要之路,更可讓世人認知到太平島不只能挖石油,而是屬於我國,無與倫比的美麗島嶼!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