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縣市長大選的潰敗,到立委補選的慘勝,再到蔡賴之爭,民進黨的支持者焦慮了,沒有團結,哪來的勝選?再加上初選民調的公平性「一直被質疑」,更是讓支持者和參選人的焦慮雪上加霜。

    

   從黨員投票到全民調,民進黨的黨內初選機制變革數次,為的就是要追求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初選辦法,才符合民進黨最強調的民主精神,否則大家一致鼓掌拍手通過,豈非跟一黨專政的國家並無二致?

  

   多年來,民進黨採用所謂"全民調"的來決定黨內候選人,但近來遭到許多民進黨參選人質疑甚而研究,終於發現了箇中奧祕,也讓這個潘朵拉的盒子終於曝了光!原來,原因就在於現今民進黨的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辦法第五條規定:「民調中心(即民進黨中央)以初選民調執行日期首日十二個月之前發行之住宅電話簿為抽樣母體進行隨機抽樣,在交由核定之各單位執行民調」。民調的樣本,是經黨中央的民調中心特殊抽樣,如何抽樣排列?這中間就令人產生無限遐想。

  

   簡單說,就是民進黨中央拿著去年的室內電話,然後「隨機」抽取樣本,交給抽籤抽到的民調中心來執行民調,最後再把各個民調中心作業後的檔案,彙整至黨中央,做出最後的民調結果,這就是目前的民進黨的全民調遊戲規則。

 

  許多民進黨初選候選人大力質疑這個初選辦法,因為全母體與抽樣後的母體並無太大的差距,更可以顯示公平,並且經專家學者在統計學上的反覆檢視,都認為全母體與經抽樣母體比較下,全母體在準確度只會更精準,那為為什麼民進黨中央還是要進行抽樣母體的全民調呢?實在耐人尋味。

 

   根據規章,黨中央的隨機抽樣是由民意調查委員會(幾位在各領域都享有名望的專業教授)進行觀測,只是這些教授中,幾乎沒人懂得如何寫程式(C語言)或使用SAS統計程式,換言之,就算有人在程式上動手腳,或是預先在電腦裡置入其他程式,這些教授監看也看不出所以然,更何況是其他候選人的觀察員?這些教授和觀察員,恐怕只是變成了行禮如儀的人形看板!

 

    民進黨號稱民主進步,無論在初選辦法或民調辦法,都遙遙領先以"喬"領政的國民黨,但是為何在號稱民主進步的全民調,常常無法讓人信服?尤其,這樣的聲音在去年敗選以後再基層慢慢浮現,許多地方支持者都抱怨:「大家傳來傳去,民進黨初選辦法作弊,黨中央為什麼都不好好反省改變,我們支持民進黨一輩子,到頭來民進黨卻不聽基層的聲音,一意孤行,用假民調去篩選支持特定派系的人馬,這樣下去黨只會越來越往下走!」

     面對初選辦法的質疑,黨中央不應該再掩耳盜鈴,充耳不聞,應該著手進行修正,找回人民的感動,找回民意的初衷。民主的精髓就在於「公平」、「公正」、「公開」,如果全民調是採用「全母體」,筆者相信一定能給基層支持者一個交代,而所有候選人更會遵循遊戲規則並願賭服輸,現階段,唯有全母體交由民調中心執行民調,才是團結民進黨的最好的方法。

 

   但倘若黨中央還是用現任辦法,使用"抽樣後"的母體交給民調中心做全民調,筆者相信,絕對不利於民進黨的團結,只怕還是會讓基層支持者傷透了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