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離岸風電在地化?一隻8MW風機包含柱體跟基樁總長超過兩百公尺,實務上就是無法整隻海運到台灣,一定要來在台組裝,但這要算是花費巨資得到的在地化技術嗎?英國當時也是以localization設立了組裝廠,但當案子結束後,相關人員也失業,連去年來台灣參與遴選的歐洲商都不見英國重要廠商參與。

真正有技術的風機設計製造的技術是世界三大供應商,開發商有辦法壓著供應商把核心技術吐出來嗎?那一家風機製造商會認真培養自己未來的敵人?

開發商如拿到900MW的丹麥商CIP是資金管理公司,自2012年創業才剛進入第七年,我們能期待他們將什麼樣高深的技術傳授給台灣廠商?

再說,台灣會用在地化當投標條件要求開發商,以後越南、泰國等國不會如法炮製嗎?屆時台灣的廠商要不要再把所謂的技術轉給當地廠商?
如果真的台灣建造離岸風場的成本很高,怎麼不見這些開發商或是能源局列舉數字資料證明五塊多跟兩塊的差距在那裡?而要讓我們這些非業界的民眾自己努力蒐集資料、設法計算出一套合理的數字來化解心中的許多疑問? ⋯⋯

正常私人公司要花大錢技轉,怎麼會沒有財務資料、沒有未來市場分析與營業評估而只是一直說很貴、成本很高?他們為什麼不提出來數據以昭公信、以服眾人?
大部份的人反對的是遠高於世界其他國家的離岸風電費用,並不是反對乾淨能源選項的離岸風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