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底地方九合一選舉,除六都外,個地方選情可說是處在冰點,選舉熱度不再,是否能讓各政黨甚至政治人物們覺醒呢?一個以自由民主為表率的國家,大多數民眾對於參與公共事務、行使國民基本權利的熱情,已經漸漸走向漠視的境界,那麼民主的真諦又何在呢?

      回憶2016年,當年的蔡英文總統,挾著高人氣,帶著民進黨走入完全執政的時代,當時民眾對選賢與能的熱情,可說是爆棚的熱絡。但兩年過去,多數民眾對執政黨幾乎完全失去信心;對在野黨的國民黨,更是因長久以來積怨,將其唾棄,願其永不翻身;其餘在野小黨就更不用多說,資源少、能見度低,想壯大聲勢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

      公共領域因國民兩黨長期抗爭下,已體無完膚,不說中年民眾對政治的厭惡、感加重,青年世代更是完全不把政治放在眼裡,許多年輕人把政治生態與權力、金錢及政黨畫上等號。在現階段的台灣社會,月領22K左右的青年,不想著讓社會更好,而是想著如何賺錢餵飽肚子,那麼誰還要在意,一個由所謂的學運領袖、政治世家組成的圈子,你們在搞什麼?反正選了誰,對青年來說,一樣領22K左右,一樣工作難找,一樣的社會氛圍低落。

      國民兩黨長時間的鬥爭,各各口口聲聲說為國家、為地方、為人民、為青年、為社會…等,結果讓人民看到的是為自己政治生涯、為自己政黨執政與否,貪汙、收賄、資源濫用等,層出不窮的負面新聞,還奢望誰託付理想呢?

      2018年底地方選舉,選情如此冷,足夠讓各位「官員」、「政治人物」及「政黨」覺醒了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