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產署配合中央社會住宅政策,盤點出73處國有土地,交付地方進行社會住宅評估,保留給社宅土地,新北市即有15處基地,但日前內政部向新北喊話,直指六都僅新北,針對社會住宅徵收房屋稅、地價稅,中央出錢協助興建還得另行負擔億元稅金,相較其他五都為爭取社宅推動減免稅制,形成降低中央投資的推力,形同變相「拒絕社宅」!

朱立倫、侯友宜皆以新北市社會住宅今年底將達5619戶,2019年底將超過七千戶,誇口數量全國之冠,其中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即達3400戶,中央耗資3000多億協助新北市府蓋林口社會宅,成為朱立倫沾沾自喜的「政績」,每年卻還要繳一億多的房屋稅和地價稅給新北市府,而台中市、桃園市等直轄市興建,為提升各界設置社宅意願,通過自治條例免收相關稅收,台北市自治條例也正在議會審議中。

各縣市極力爭取中央資源興建社宅,唯獨新北市堅持要對社會住宅課徵千分之5的地價稅與1.2%的房屋稅,若筆者站在中央立場,同樣協助地方蓋社宅,在新北的成本硬是比別人高上一截,那有何誘因要選擇新北,而不是去其他地方蓋社宅呢?新北市又因此失去多少建設的可能性?

社會住宅(social housing)的簡單定義,是指政府(直接或補助)興建或民間合於居住標準的房屋,採只租不賣模式,以低於市價出租給弱勢家戶,以維護居住正義,因此社會住宅本以公益為出發點,而非獲利,新北市為了年收1億稅金,寧願拉低爭取社宅興建的可能性,執意年收1億如同前副市長後友宜的每年漲5%,皆是罔顧民眾居住權益的作法,高位者以利為中心,為市民之悲哀。

新北市未來預計還要再蓋3萬戶社會住宅,以市府能力絕對不夠,必須中央協助,內政部也坦言稅金成本的確影響中央意願,檢視台北市目前完工與興建中戶數共1萬3千多戶,為最積極推動社宅城市,而人口居全台之冠的新北市卻隱然築起「拒絕社宅」堡壘,令人費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