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77,國民黨教科書上「八年抗戰」開始的日子。然而,蔣中正的軍隊真的有認真對抗入侵者8年嗎?

 

日本侵華戰爭是從1931918日起,到1945815日止,歷時十四年。中日兩國真正宣戰是在1941129日,到戰爭結束時,不到四年。國民黨教科書所說的八年抗戰是從193777日蘆溝橋事變起算。事實上,從這個時間點起,一直到珍珠港事變後中國政府跟著英美對日宣戰之前,蔣中正與日方眉來眼去暗中頗多謀和的工作

 

.1937724日,蔣中正接見英國大使許閣森,希望英方居中調解;725日,接見美國大使詹森,呼籲在道義上協助制裁日本;726日,與德國大使陶德曼見面,希望出面調停中日戰事;下午又接見法國大使那齊雅。應當說,國民政府一開始確有不放棄求和之打算,特別是在重大軍事失利與汪精衛南京政府成立前後,在陶德曼調停高宗武香港使命孔祥熙對日秘談宋子良香港使命張季鸞議和等密談中,蔣中正始終堅持以恢復盧溝橋事變前的狀態作為議和條件,以證明其抵抗的決心。這些和談或為延緩日軍的進攻,或為阻撓汪精衛政府的成立。... 」(〈蔣中正日記中的高宗武和陶希聖〉,學術中國2009-1)所謂以恢復盧溝橋事變前的狀態作為議和條件」,指的就是願意讓日本佔領中國一部份的國土,只是不願意繼續退讓而已。這就是所謂的「抗戰」之真相。

 

蔣中正的白手套之一是外交部亞洲司司長高宗武:高於民211931)由日學法律回國,蔣聘為(國防計畫委員會後改資委會)侍從秘書(上校階)。高往日考察,經滿洲國。回京後,[精衛]亦欲用高,乃留作[外交部]亞洲司長。七七事變起,高向蔣力陳不能戰,免為共黨利用日本軍力消滅國民政府。是時政府正在大力建設,戰則破壞一切。後高與胡適、蔣夢麟、梅貽琦亦唱低調。胡與蔣言,應找高談。蔣果再與高談,問高應如何,令其設法,但無明諭。回南京後,汪與高談,高覆言其事。汪說他自己去和蔣談,高如有高見,汪便說是他自己的意見。高說已經向蔣痛切陳詞。後來汪果然與蔣再談。蔣告汪已命高『運用外交』,汪乃命高進行。蔣如抵賴,一切由汪負責(高甚佩服汪之能負責任,而甚怨蔣之政客手腕,成則引為己事,敗則推往別人身上)。於是高去上海與日人交涉(在八一三前)。數日後,張群問蔣有無其事,蔣賴。再三問之,蔣命人召高返京。高見蔣,謂在漢口無所貢獻,不如去香港搜集情報。高遂往來港漢之間,與日交換條件。高在港活動,為共黨所知。中共與俄大使向蔣質問,蔣否認。高乃建議脫離外交部,以私人資格與日交涉,蔣許之。自此,對日交涉及情報重心,移往汪身上。」(陳梓〈與高宗武一席談〉,傳記文學2007-11pp. 131-132 

 

 

高宗武一直以為是瞭解蔣的真實意圖,自己是受命在尋找對日折衝之途徑,試探和平並非是對蔣的一種背叛。蔣中正之所以對高前往香港以默許,其實也是政治上的不得已,或許其中更暗藏在策略上的某種進退。後來的研究者認為,這種默許的手法,是委員長日後處理高負責的和平運動時所反復使用的手法。這樣做的好處是很明顯的:無論那個聰明的年輕外交官使用什麼外交妙計奏了效,委員長都可以輕而易舉地把這些功勞據為己有,要是失敗了呢,他也可以同樣輕而易舉地把責任推卸掉(〈從政七年如咯血——高宗武舊事〉,學術中國2006-3)

 

有關蔣中正在七七事變前後都沒有真正抗日,中國學者楊奎松評論說:「七七事變前國家積貧積弱,四分五裂,日本侵略也以蠶食為主,對日一面交涉,一面抵抗,盡力避免全面戰爭,也許還有可以討論的地方;七七事變之後,日軍大舉入侵,全國上下一致奮起抵抗,繼續秘密尋求和平途徑,則多少有些讓人不好理解。當然,我們不能簡單化地從』『不兩立的觀點出發,把妥協等同於投降。但蔣自抗戰開始後何以要與日本秘密交涉,這些交涉中有沒有喪權辱國的投降行為,歷次交涉失敗的原因何在,這些都是眾說紛紜的問題。十分明顯,如果我們說蔣不過是在捉弄日本對華的諜報核心,並通過和平牌」』釣取美援等大魚,這是一種看法;如果我們說蔣僅僅是因為力爭保留半殖民地的地位而不可得,或受到國民黨內外各種抗日勢力的強大壓力,才沒有走上妥協之路,這又是一種看法。」(楊奎松<蔣中正抗日態度之研究-以抗日前期中日秘密交涉為例>

 

事實上,即便到了美國對日宣戰,中國取得同盟國的地位後,蔣中正仍舊與日方眉來眼去:「自一九四年九月德軍攻入波蘭而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重慶政權即積極地與日軍接觸。蔣派遣藍衣社的曾廣,冒稱為宋子良展開對日和談的諜報活動,另外孔祥熙也由其部下蕭振瀛與日本特務土肥原賢二、和知鷹二等接洽註,孔氏駐香港聯絡人喬輔三則與日本駐香港總領事中村豐一聯繫。這些對日和談的情報不能讓中共等反對派知曉,但透露給美國反而可以藉此要挾美國支持。在蔣中正有屈服於日本誘和的敲詐(blackmail )之下,羅斯福為了報復珍珠港事變之仇,也不得不應諾蔣的要求,於七月四日同意蔣參加高峰會談。」(許介鱗,戰後台灣史記》。台北:文英堂,1996pp. 44-45

 

而在蘆溝橋事變後,真正出去抗戰的大多是非嫡系部隊,打死一個算一個。蔣中正武裝最精良的嫡系部隊,反而窩在內陸省份防範共軍。這也是史迪威等人之所以瞧不起蔣中正的緣由。

 

所謂的八年抗戰,根本是唬人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