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救援」乍看是一部科幻電影,事實上包含在娛樂裡的生命追求之過程,卻令人動容。在那樣荒蕪的火星紅球上,一個被認為死亡的太空人要獨自面對塵爆、缺氧、受傷、食物與種植等等問題,其孤獨與獨立就像他自種馬鈴薯成功,小苗長出來般欣喜可愛。

未來人類是有可能在火星或其他星球上,出現這種通訊斷、獨自求活問題的,也是魯賓遜漂流記原型的太空呈現。

在那樣荒蕪與絕望,男主角只有一心求活,寫日記也寫遺書,也沒有時間憂鬱啦。我們的心也就是孤獨的星球吧,我們的心意心念在上面活動著,種植與創造,當我們能夠與其他星球以信以e-mail、網路溝通時,我們欣喜自在,當我們被誤解或誤解外在事實時,我們或會陷入各種情緒陷縛裡。

心是孤獨的星球;我們無法全然瞭解自己的心,裡面有許多層層,從明亮到淵暗,我們的心意心智就像太空人那樣在心之星球上獨自創建。這是說,我們有創建能力的話,挖掘礦藏的才華,果有創造,以無形的太空船運出,與人類共享果實。

心是孤獨的星球;若果失斷創建能力,或自暴自棄,欲望橫流亂射,則隕落自燬可以想見。

科學是根據神所創造客觀事實而創發的,當然,神也創造了人類這種有心智的動物;至於什麼是神?那就是人類永無法解答,只能以自己的創造發明做為神的倒影的反射與芹獻。

現代人有不少精神病疾,尤其在善質的人得到憂鬱燥鬱,無法以物質生活之安定補償,令家人朋友無法幫忙。看了這部回到人的基本面電影:從在火星終於種出小苗的欣喜到被救回地球,注視小苗的欣喜慨然;接受我們「心是孤獨的星球」的事實,在失去名位或權利或友誼或親人時,我們猶能在這孤獨的星球上創造種植,不停再 對漫漫宇宙發出星音般訊號,人的價值就在神給我們這樣閃爍的能力吧。

心是孤獨的星球…其貌不揚的火星,在電影裡也似乎與終於獲救飛離的男主角告別般:再見,人類,歡迎再來我深刻的懷裡探險──在我的風暴裡成熟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