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Dilma Rousseff(羅賽芙)於5月下旬首次訪問墨西哥,雙方簽署了幾項經貿投資等協定,兩國總統舉杯互敬,墨西哥總統Enrique Peña Nieto(培尼亞 涅托)的杯內是代表該國的Tequila (龍舌蘭),巴西總統喝的是象徵該國的Cachaça(卡夏莎)。Cachaça所調成的雞尾酒Caipirinha舉世聞名。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的報導,這兩個拉丁美洲的巨人,兩國的人口、國內生產總值與出口數加起來的總和占了拉美的一半以上,但彼此忽略少有互動;墨西哥因為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成員與北邊的美加互動頻繁,巴西是Mercosur(南方共同市場)的主要成員,兩國各有發展的空間,如今Rousseff總算往北跨出了一大步,她還說,兩國要建立新的Tequila-Caipirinha Axis(龍舌蘭-卡琵莉亞軸心)合作關係。難怪經濟學人這篇報導的標題是Mixing tequila and caipirinha(調混龍舌蘭與卡琵莉亞)。

 

這篇文章聊這兩個國家的「國飲」而不談兩國的經貿關係。我愛喝也曾有一段時間喝很多Tequila,沒想到讓我在墨西哥開會旅遊很受歡迎。

 

1992年我以Playboy中文台灣版總編輯的身分,參加該年度在墨西哥舉行的Playboy國際版總編輯年會,會議地點在墨西哥西岸濱太平洋的度假勝地Puerto Vallarta的Camino Real酒店(當年屬Westin經營管理)舉行,該酒店有屬於自己的海灘供房客使用。第一晚的晚會就在酒店的海灘舉行,海邊錯落的火把在夜色中搖曳,樂隊在現場演出,場景已夠浪漫,每位出席代表穿上主辦單位準備的不同花色圖像的Poncho(斗篷),Poncho是墨西哥的傳統服飾;沙灘上搭一個臨時入口,入口處有兩位Playmate歡迎各國與會者,她們送上一杯Tequila,要立即喝掉才能往前行,與會者未必有喝Tequila的經驗,但性感美女獻酒,當下雖然人人入口,但每個人的表情千變萬化。

 

我先把鹽灑在我左手的弧口,再用舌頭舔它,然後一口喝下Tequila,再咬一片檸檬。兩位美女對著我笑,還要我再喝一杯,但飛了十多個小時,又是空腹最好不要逞強,我笑著說,Gracias! Viva Tequila。這是我喝Tequila最美的回憶,當晚以及那趟旅程我喝很多Tequila。

 

同年應墨西哥旅遊局邀請到西岸的Acapulco參加旅遊年會,每天晚餐9點之前就是不斷喝Tequila跳Salsa,會後飛到東邊的猶加敦半島參觀馬雅古跡與當年正在發展如今成為全球知名的Cancún(坎肯)度假勝地等地參訪,沿途與陪同的Amigo不論在船上或遊覽車裡也是Tequila不斷,一個Shot接一個Shot的喝。

 

外型有如鳳梨卻比鳳梨至少三倍大的Tequila (龍舌蘭),取其內部的汁液體蒸餾釀成、陳年釀成,墨西哥政府有產區規定與分級,高檔的Tequila相當具有層次、精美,有如Cognac,講究杯子更不是豪飲。墨西哥政府曾多次向聯合國申請Tequila有如Champagne(香檳)這個字其它國家不得隨便使用,但似乎沒有得到肯定的答案;正統的Tequila瓶內不會有一條蟲,有蟲的是墨西哥南邊生產的Mezcal,很多夜店以此混淆顧客。Tequila與Gin、Rum等是6大基酒之一,用來做各種調酒,像聞名國際的雞尾酒,杯沿沾一圈鹽的Margarita與Tequila Sunrise都是Tequila調酒的代表。

 

Cachaça是巴西版的Rum(藍姆)酒,Cachaça與Rum都是用甘蔗釀成的飲料,差別的是,Cachaça是用第一次榨出的甘蔗汁經過發酵與蒸餾釀成;Rum是以色澤深沉液體凝重的蔗糖蜜蒸餾釀造。在口感上Cachaça比Rum粗獷強烈,Rum比較細膩。Cachaça是Rum的火爆版、激情版,就如巴西人一樣的熱情。

 

巴西有各種品牌的Cachaça,一般勞動階層最普遍的飲料是純喝Cachaça與啤酒;但以Cachaça調成的Caipirinha是國際知名的一款Cocktail,甚至被視為十大經典Cocktail之一,在歐美國際酒店的Bar容易喝到Caipirinha。遺憾的在台北不容易。

 

Cachaça與Feijoada(黑豆燉肉)當初都是巴西奴隸的餐飲。Feijoada是主人廚房切剩的食材與剩菜再與豆子燉煮的大雜燴,供奴隸食用,奴隸並以甘蔗汁釀成的烈酒Cachaça佐餐。農場主人發覺奴隸喝些飲料可以增進他們工作的活力,於是很快就成為奴隸餐桌上的飲料。直到1920年代Cachaça終於得到全民的認同,不分膚色、階級都享用Cachaça與它的調酒,Cachaça成為巴西的象徵。Cachaça與足球再加上Samba(森巴舞),可以說是巴西的三位一體。

 

如同所有的烈酒,Cachaça也分不同的口感與等級,外銷的Cachaça口感都比較柔順、圓潤,像Leblon、Velho Barreiro、Boca Loca、Cuca Fresca、Cachaça 51。

 

Caipirinha是用Cachaça為基酒,與檸檬、糖調混的雞尾酒;曾在台北Mandarin Oriental酒店Bencotto義大利餐廳擔任Bartender的Tom為我調一杯Caipirinha。他先將切片的檸檬與糖放入細長的Collins酒杯,再用木頭攪拌棒將這兩種原料攪混一起,接著加入碎冰塊,最後倒入Cachaça 51,這是我在台杯喝過最道地的一杯Caipirinha,因為台北不容易看到Cachaça,若做這杯雞尾酒都用Bacardi充數,MO台北有這瓶產自巴西聖保羅的Cachaça。

 

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日據時代台灣的甘蔗與糖都享有盛名,印象中,我小時候賣菸酒的外祖父母的酒架上有台灣菸酒公賣局生產的「蘭姆」酒,可惜的是以Rum為主的Cocktail文化並沒有在台灣出現。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