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局今天召開第五屆董監事審查會議,經過一整天的討論和表決,第一輪先選出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等四名董事,同時也以7比5表決通過,將會議過程錄音紀錄全部對外公開。

今天選出的四位公視新董事分別為: 陳郁秀(前文建會主委)、吳作樂(前國家太空中心主任)、鄭自隆(政大廣告學系教授)及巴奈.母路(前台北市原住民委員會主委)。據了解,第一位投票時,新聞局原本安排具名表決,但有審議代表拿以往慣例質疑這項做法,後來才改成不具名表決。

據了解,新聞局這次也提名了第四屆擴增董事名額之後提名的陳世敏教授等10人出任董事,但是有人反對,認為第四屆的新舊董事都不應該再出任第五屆的董事,兩方相持不下,因此要待下輪投票才會有結果。

由於媒改團體昨天發表聲明,對於新聞局未公布董監事名單,也未提供給審查委員了解,認為不夠透明,是黑箱作業,要求應該停止召開審查會。這項呼籲成了今天會議一開始的爭執點。

據指出,由民進黨推薦的審查委員呼應這項要求,認為應該先召開公聽會再來審查,而新聞局則表示以前國、民兩黨都如此,並非特例。但民進黨代表則表示,以前這樣做不表示就是對的事,也值得反省,因此主張盡量透明化。但這項提議最後並未獲通過。

民進黨審議代表進一步要求應該將會議記錄全部公開,但有人擔心隱私權問題,不過,民進黨代表則指出,這是涉及公共利益的事情,符合資訊公開法的精神,而且連立法委員所有發言都逐字逐句列入立院公報,審查公視董監事的發言,沒什麼不能公開的。最後以表決方式7比5通過這項決議。未來新聞局將會把會議的錄音資料檔全部上網,以昭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