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7日剛結束第四會期立委評鑑,由五個評鑑小組分工進行。此次評鑑過程,首次加入VOD,並讓各地公民實際參與審查。對於評鑑過程,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認為可以有效化解集體的社會冷漠,喚起公民意識。

為了公督盟的評鑑公平性,公督盟將評鑑會議擴及台灣六處,量化與質化方式並用,並首次將VOD(隨選視訊系統)納入評鑑標準。評鑑會議在台北、台中、嘉義、高雄、宜蘭等地進行,且歡迎各地公民成為評鑑人員。評鑑結果,分為八委員會前三名立委與表現不佳的待觀察名單。

依據評鑑需要,初審階段的五個評鑑小組分為基本分指標小組、言行及官司審查小組、法案審查小組、預算案審查小組、VOD評鑑小組。

負責法案審查小組的曾建元表示,從這次會期法律提案來看,立委相當關注於社會公平正義與關懷弱勢上,不管是在社會救助、基因資訊保護或動物保護等,都可以看到立委在人權保障之外的拓展。

曾建元說,此次法律提案小組針對立委是否提出「陽光法案」、「公益法案」作為評鑑重要指標。不過談及第四會期中,立委提案其職權將可審查行政命令,甚至追溯既有的行政命令,曾建元擔憂立法院是否有擴充職權成為行政院上級單位的可能?

部落希望工程委員會主委趙和賢回應,問題癥結點在於過去行政命令送達立法院時,從來都是備查的程序,不過近來大量行政命令侵害人權事件層出不窮,才會讓立委提案審查行政命令。他也表示,這是一項立意良善,但工程浩大的提案。

曾建元認為,不管是提案內容的嚴謹度,或議場上立委對官員的質詢表現都有待加強,因為公督盟已累積了四期的評鑑經驗。曾建元說,評鑑結果足以讓公民信服,給公民參考的立委「落選名單」能夠適時地發揮影響選票的重要功能。更重要的是,評鑑讓一般公民也參與其中,可以逐步地化解集體社會冷漠,喚起公民意識。(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