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指控蘋果與出版商聯合壟斷電子書價格,第一次聽證會18日正式於美國曼哈頓聯邦法院召開。蘋果公司、麥克米倫(Macmillan)出版社,及企鵝出版社(Pearson Plc's Penguin Group)皆否認有刻意操縱價格的行為,蘋果的律師更表示,由於沒有錯誤,因此拒絕和解。

蘋果與幾家知名的出版社共同在iPad上推出電子書,雙方的合約指出,出版社不得在其餘網路書店提供低於iPad版的價格,此合約被認為衝擊到亞馬遜以低價策略主導圖書市場的地位。許多出版社也透露,與蘋果合作讓他們能自主掌控電子書的價碼,好處不少。

根據《路透社》今(19)日的報導,蘋果的律師佛洛伊德(Daniel Floyd)在聽證會上表示:「案件應該有證據,此案針對我們並不合適,我們希望能證明這一點」。

法官認為,在2010年蘋果推出iPad後,電子書的價格在3天內平均漲了2到3元,顯示確實有刻意操縱價碼的行為。

除了2間不願和解的出版社外,哈波柯林斯( HarperCollins)出版社、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旗下的賽門舒斯特(Simon & Schuster)出版社、及樺榭出版集團(Hachette Book Group)已同意合解,將允許亞馬遜提供低價的書籍,終止蘋果的「最惠國待遇」。

除了美國外,歐洲也正在針對蘋果與出版商之間的反壟斷調查,歐盟執行委員表示,已收到來自蘋果及其他4大出版商的解決建議,包括賽門舒斯特、哈波柯林斯、樺榭出版集團及麥克米倫出版社。

美國法院召開下一次聽證會的時間預定在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