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二度訪問中國,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促成「馬習二會」,據傳,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將於近期組團訪中,而中國方面也打算邀請立法院長韓國瑜8月出訪。對此,民進黨立委沈伯洋今(17)日指出,中國一直塑造兩岸兵兇戰危,但國民黨去中國能緩解這樣的氣氛。

據媒體報導,傅崐萁將率領20多名藍委訪問中國,緊接著,立法院長韓國瑜有可能在8月休會期間訪中,據傳將由中國人大委員長趙樂際親自接待,營造出兩岸首次進行「國會」交流的形象。

沈伯洋指出,國民黨裡有很多不同要角、派系,所以在中國佈的線也不太一樣,中國也某種程度上有點彼此競爭的味道,譬如說,像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很多時候是用台商交流的名義過去。

他接著說,像馬英九、郝龍斌或洪秀柱,都比較偏向以台灣青年的互動為理由,而中國就是故意做這樣的分配。另外,王金平、江啟臣更常用的,可能像是透過宗教相關理由。

沈伯洋認為,傅崐萁在這中間的角色,跟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比較類似,研判是與北京相關金融體系有關,當然,也是要看這些要角個別過去後,他們相關的行動會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