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對頻台海進行軍演,中網路上就流傳一則貼文,表示「共軍沿海集結大砲」,準備攻台,引起網友熱議。事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證實此為「錯誤」消息,該圖為 2017 年北韓演習畫面,地點並非中國或台灣。

據中媒報導,這次網路流傳多張沿海聚集大砲的照片,事實上其實為北韓演習照片,是北韓政府為慶祝人民軍建軍 85 周年而舉行軍種聯合打擊示威慶典的場景。報導稱,當時出席的高官包含金正恩、時任北韓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時任總參謀長李明洙等人。

在北韓官媒網站中,也可看到《尊敬的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志舉行朝鮮人民軍總打擊示威,慶祝英勇的朝鮮人民軍建軍 85 周年》報導,該報導表示,這次打擊示威舉行的地點位於東部前線機場,沿海岸排列數公里的 300 門大口徑自走火砲同時開火。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也證實此為「錯誤」消息,社群上同時也流傳一張「嚴陣以待」的圖片,從中國多個箭頭指向台灣,暗示共軍攻台,也被證實為「中國網友自行想像製作的圖卡」,不是來自於官方。

中網流傳共軍部署300門自走大砲要攻台,遭證實為2017年北韓演習。   圖:擷取自澎湃新聞

300門自走砲畫面被證實為2017 年北韓演習場景。   圖 : 翻攝自朝中社

「嚴陣以待」多箭頭直指台灣,也被證實為網友自製圖,並無官方依據。   圖:擷取自推特

300門自走砲畫面被證實為2017 年北韓演習場景。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