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訪台,中國宣布自 4 日起在台灣周邊海空區域,展開為期 3 天大規模軍事演訓、實彈射擊。日本防衛省昨(4)日指出,解放軍發射多枚彈道飛彈中,有 4 枚飛過台灣本島上空,讓台灣網友質疑國防部怎麼沒有發布空襲警報? 國防部深夜做出回應,表示彈道飛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的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 ( 5 ) 日批評,國防部公布訊息不宜「切香腸」,吞吞吐吐,否則會失去凝聚軍民一心,提升士氣的機會。

日本防衛省推定有 4 枚彈道飛彈飛越台灣上空,國防部深夜提出說明,共軍彈道飛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的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國軍運用監偵系統,可精準掌握中共發射的東風系列飛彈彈道,並預測其落點為台灣東部海域,對本島地面不構成危害,據以完成戰備應處,符合接戰規則。

國防部提到,因考量其飛彈射擊是以威懾台灣為主要目標,且落點不在台灣本土,為保護國軍情監偵作業能量,因此不公布。

對此,黃暐瀚今(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面對中共打飛彈,國防部應主動公布飛彈訊息,而非像昨天「切香腸式」的公布訊息。

黃暐瀚表示,前空軍司令張延廷中將,今天接受「暐瀚撞新聞」的專訪時直言,他相信國軍有能力掌握飛彈射擊的情報,也接受因為飛彈高度超過一百公里,所以台北不發空襲警報的理由,但有些事、國軍該做而未做,甚是可惜。

黃暐瀚指出,不發空襲警報(因為不會落在台北),但可以發出「此刻共軍飛彈正從台北上空飛越,高度超過一百公里,落點不在台北,國軍全程監控,國人無須緊張」的國家級簡訊通知,既可顯示國軍全程掌握,也可以增加國人的信心。

黃暐瀚認為,飛彈到了台灣東部外海,開始降落的時候,國軍應該發射飛彈「攔截」,以顯示台灣擁有反制飛彈的能力。

黃暐瀚進一步說明,既然掌握對岸發射多枚東風飛彈到台灣東部海域的彈著區(A4),就應該直接公佈,主動公布,而不是等到日本防衛省公佈訊息之後,國防部才在深夜「被動證實」。

對於解放軍發射多枚彈道飛彈,國防部未攔截也沒發布空襲警報,黃暐瀚感嘆,大敵當前,台灣此刻需要團結。國軍的壓力,大家都很清楚,但公布訊息不宜切香腸,吞吞吐吐,說法數變,反而令外界生疑,失去凝聚軍民一心,並提升士氣的機會。黃暐瀚也向台灣人民信心喊話,面對威脅,軍民一心,國軍加油,台灣加油,中華民國加油。

國防部證實,中共於8月4日下午1時56分起發射東風系列彈道飛彈。   圖:翻攝自微博(資料照)

國防部深夜對共軍彈道飛彈操演軌跡是否經過我陸域上空提出說明,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認為,國防部公布訊息不宜「切香腸」,吞吞吐吐,否則會失去凝聚軍民一心,提升士氣的機會。   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