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昨(4)日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演習,日本防衛省推測有 4 枚飛彈從我國上空飛過,國防部則回應,彈道飛彈發射後之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之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針對中國部分導彈從大氣層外的高度飛越台灣,到底該不該攔截?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5)日於臉書發文分享資訊。

王定宇指出,這 2 天的駭客和網路帶風的網軍很猖獗,國內配合中國軍事行動者,違法的部分由相關單位查處,其中有個題目,倒是值得分享資訊,「到底中國部分導彈從大氣層外的高度飛越台灣,該不該攔截?發佈警報?算不算侵入領空?」

王定宇表示:「先講結論,台灣國防部指出,彈道飛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且國軍精準掌握中共飛彈彈道落點為東部海域,也在領海外,對本島不構成危害,所以沒有侵入領空、也無危害,更避免讓中國的心理戰產生效果,因此未發布防空警報。原因後面敘明…」

王定宇解釋,各國之飛彈防護系統,均以落彈點的解算為關鍵。國軍運用監偵系統,可精準掌握中共發射之東風系列飛彈彈道,部分從大氣層外飛越台灣,並預測其落點為東部海域(非領海),對本島地面不構成危害,乃據以完成戰備應處,符合接戰規則,因此,未發放防空警報。

他補充,領空的認定問題,《巴黎航空公約》和《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規定,一般領空的認定,不包括外太空,國際上對於領空的最大高度未有一致意見。國際航空聯合會以 100 公里高度作為地球大氣層與外層空間的分界,稱為卡門線,美國空軍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對於外太空的定義則為海拔 80 公里(50英里)。

針對中國部分導彈從大氣層外的高度飛越台灣,到底該不該攔截?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5)日於臉書發文分享資訊。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中共4日派出8架殲11、2架殲16、12架蘇愷30穿越台灣海峽中線。(圖為殲16同型機)   圖:國防部提供(資料照)

針對中國部分導彈從大氣層外的高度飛越台灣,到底該不該攔截?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5)日於臉書發文分享資訊。   圖:擷取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