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大亨馬斯克近日拜訪美國前總統川普,替他在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造勢後,索羅斯基金的創辦者、知名對沖大佬喬治·索羅斯近期也低調成為美國第二大廣播電臺公司 Audacy 的控股股東,這讓已經為今年大選而繃緊神經的金融市場十分狐疑。

去年,索羅斯就購買了媒體品牌 Vice Media Group 的大量股份,趁著其意外破產,低價買入。據透露,索羅斯在這筆交易中對 Vice 的估值為 3.5 億美元,而 Vice 估值一度接近 60 億美元。

而本次購買的標的——Audacy 也在近期申請破產。該公司在美國 27 個州的 45 個城市擁有 227 個主要廣播電臺,其中包括紐約一些最大的頻道。

索羅斯同樣以低價進入,購買了 Audacy 約 40% 的債務,然後將按照重組支援協定將債務轉化為股權。這筆交易將讓索羅斯基金成為 Audacy 的實際控制人。

這也讓不少人對索羅斯在今年美國大選中的角色感到不安。作為知名的左傾政治支持者,索羅斯在 2021 年就為民主黨捐贈超過 1.4 億美元,並在 2022 年的中期選舉中捐贈了 1.7 億美元,是該黨堅實的大金主之一。

據一名共和黨籍的內部人士指出,索羅斯本次購買 Audacy 是為了在 2024 年大選前對公眾施加輿論影響,尤其是地區層面的選舉。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最近才拜訪川普。 圖:翻攝自環球網

Inside Music Media 出版商 Jerry Del Colliano 認為,索羅斯集團希望影響政治、政策和整個社會。但短期來看,Audacy 將表現得一如往常,因為索羅斯不太可能直接干涉節目內容。

但億萬富翁們介入輿論已經成為潮流,馬斯克、貝索斯,甚至包括川普近年來都在建立自己的媒體力量,從而達到擴展其話語權的目的。

而索羅斯更加隱蔽一些。另據跟蹤發現,索羅斯資助的另一家自稱獨立新聞媒體的機構,實際上一直在與白宮高層保持接觸。

媒體 Courier Newsroom 的創始人兼出版商 Tara McGowan,數年間累計拜訪白宮的次數多達 20 次,而他本人也是民主黨人士。

索羅斯集團則通過名下的非營利組織在 2021 年和 2022 年分別向 Courier Newsroom 提供了三筆累計金額 500 萬美元的贈款,宣稱是支持無黨派的新聞事業。

此外,領英聯合創始人、民主黨捐助者 Reid Hoffman 也向該媒體提供了大量資金。

針對白宮與 Courier Newsroom 聯手、通過無黨派名義宣傳民主黨的爭議,美國媒體界曾多次向白宮進行提問。但無論是白宮還是 Courier Newsroom 都避重就輕地略過矛盾核心,只稱建立了白宮與外部媒體的良好通道。

美國總統拜登。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

美國前總統川普。   圖:翻攝自川普 Facebook(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