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蕭敬騰近來頻頻吹捧中國,先前受訪時要台灣人「有機會一定要回來自己的家看看」,引發台灣網友抨擊,蕭敬騰昨晚登上中國春晚演出後,又被爆出,當時訪談時還說了「大家一直都被黃河長江滋養」,言論令人咋舌。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大酸,黃河長江是全球污染最嚴重的河流,感謝蕭敬騰示範什麼叫做舔共舔到腦殘。

陳子瑜表示,早在2008年,長江的廢水流入量就已是全中國之首,超過210億噸,佔總量的30%,其中的70%為工業廢水。

陳子瑜提到,《瞭望》新聞週刊在2020年曾提到,長江流域抗生素濃度偏高,水生態系統受到破壞;長江三角洲約40%孕婦尿液中檢出抗生素,近80%兒童尿液中檢出獸用抗生素,而且部分檢出抗生素已在臨床中禁用,有可能嚴重損害人體免疫力。

而在2019年,中國生態環境部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連煜指出,黃河水資源開發使用率達80%以上,枯水期更可達85%以上,遠超過一般河流開發利用的警戒水準。

陳子瑜說,黃河污染因素除過度用水外,還有流域沿途多分布煤炭、石油開採、煤化工及金屬冶煉等產業。這些產業都是高耗水、重污染和高度仰賴能源資源,加上工業技術水準低、從事企業規模小且污染治理能力差,使情況更惡化。這也導致近30年黃河流域魚類族群已減少約一半,其中原生種及瀕危保育魚類更減少約6成。與80年代相比,黃河流域濕地面積減少16%,其他湖泊濕地、沼澤濕地、河口灘塗濕地等則分別減少25%、21%及40%。

對於蕭敬騰這番言論,陳子瑜大酸,「感謝蕭敬騰示範什麼叫做舔共舔到腦殘。」

對於蕭敬騰稱被黃河長江滋養,陳子瑜大酸,「感謝蕭敬騰示範什麼叫做舔共舔到腦殘。」   圖:陳子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