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將演藝重心放在中國的歌手蕭敬騰,在今年第3度登上中國官媒《央視》春晚節目,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隔空對台灣喊話,「如果聽到這首歌,有機會一定要回來自己的家看一看。」引發台灣網友熱議。中國媒體隨後再釋出更多的受訪內容,而蕭敬騰不只要大家回家看一看,更說了「黃河長江就像血脈一樣,滋養大家長大」。

每年除夕夜,央視都會播出每年一度的「春節聯歡晚會」,邀請許多藝人上台演出,而今年有5名台灣藝人登上央視節目,包括蕭敬騰、張韶涵、楊宗緯、和中國演員陳曉結婚的陳妍希,及資深演員李立群,但在節目單的姓名後方卻都被冠上「中國台灣」。

蕭敬騰在春晚和其他3名大陸藝人合唱《黃河長江》,而在春晚播出前,央視先公布了蕭敬騰受訪的內容。談到將在春晚進行什麼樣的表演時,他透露會是首很正面、有氣場的新歌,並說了「如果聽到這首歌,有機會一定要回來自己的家看一看。」此番言論一出,便激怒了不少台灣網友。

隨後央視再釋出更多的受訪內容,原來蕭敬騰不只要大家回家看一看,更說了「因為大家一直以來被黃河長江滋養嘛,然後它就像我們的血脈一樣,像我們的靈魂深處的一個支流,永遠很澎湃。」

大批網友看到此行徑紛紛砲轟,「原住民回自己的家了。」、「那你不用回來了台灣不是家那邊是。」、「我什麼時候變成在中國出生?」、「財富密碼。」、「外省人回家鄉就別回來。」、「沒唸書的就只會狂舔。」、「舔成這樣,人民幣真香啊。」、「謝和弦都比你厲害。」但有網友也表示,「台灣是個自由的地方,要把哪當家無所謂。」

 

台灣5藝人春晚被冠上「中國台灣」。   圖:翻攝自央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