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急於兌現美墨邊界築牆選舉支票,數度推薦鋼條圍籬取代混凝土牆,稱其對維護邊境安全「絕對重要」,但國土安全部實測原型牆後發現,普通鋸子就能破壞這款圍籬。

美國聯邦政府部門關門進入第20天,美國總統川普9日和國會民主黨人仍談不攏57億美元築牆預算,憤而走人;川普昨天視察美墨邊境時再度警告,唯有建造更多圍牆才能阻止暴力犯罪。

川普的行政團隊此前下令建造8道分別由鋼條和水泥構築的邊界牆原型,地點就在距墨西哥近邊界城市蒂華納(Tijuana)不遠、加州的奧泰梅薩(Otay Mesa)。川普去年3月就視察了這些邊界牆原型,並表示屬意鋼條圍籬設計。

不過,美國軍方和邊界巡邏隊人員接獲指令,使用普通工具對鋼條圍籬的強度進行實測,卻發現只要一把普通鋸子就能鋸斷鋼條圍籬。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獨家取得的照片,就是在美墨邊界一帶的測試地點拍攝的。

事實上,前任美國政府就是用類似的結構加強美墨邊境管制。國土安全部(DHS)早在2017年底就對所有8道原型牆作實測,結果顯示它們全都經不起破壞。

美國國土安全部發言人瓦德曼(Katie Waldman)發布聲明指出,鋼條圍籬結構自始根據美國邊界巡邏隊的業務需求打造,在超過10年的期間日臻完善,並構成邊界巡邏隊抗阻能力的重要部分。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發言人戴西奧(Ralph DeSio)指出,原型牆沒有也不應有「堅不可摧」的設計,它的設計目的是抗阻任何攀越、破壞或挖掘行為,以提供美方人員足夠的反應時間。

NBC獨家取得的照片顯示,只要普通鋸子就能破壞美墨邊境鋼條原型牆。   圖:翻攝NBC NEWS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