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為了邊境牆正鬧得不可開交,他的前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10日表示,將在2月7日出席國會小組會議,公開作證,由於事涉通俄案調查,備受外界矚目。

外電報導,因2016年違反競選財務法,向2名涉與川普有染的女性支付封口費,以及向國會說謊等9大重罪,遭到法院判刑3年,即將在3月6日入獄服刑的柯恩,接受民主黨籍眾議院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主席康明斯(Elijah E. Cummings)邀請,赴國會作證。他聲明表示,希望獲得特權、獲得一個平台,得以詳細解釋事件的來龍去脈。

52歲的柯恩過去長期幫川普「擦屁股」,對此相當後悔。早在2018年12月中,他遭法院判刑3年時,他的律師戴維斯(Lanny Davis)就透露,一旦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完成通俄案調查並公布結果,柯恩願意公開揭露他對川普所知的一切。

穆勒的調查小組曾訊問柯恩達70小時,內容並未對外公布。柯恩坦承在莫斯科興建川普大樓的時間點、及川普涉入程度等事宜,向國會及特檢小組說謊,戴維斯指出,白宮事前知道柯恩會向國會作偽證,可能川普也知道,但都沒有予以阻止。

柯恩赴國會作證,是否可能對通俄案帶來更多事證,對川普不利?備受外界關切。邀請柯恩作證的康明斯表示,委員會無意不當干涉正在進行中的刑事調查,最終仍會詢問特別檢察官穆勒的意見。民主黨籍的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也表示,希望之後安排舉行閉門聆訊,與柯恩討論通俄案的調查。

美國民主黨重掌眾院,川普想要順利過關,可能不再那麼容易。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