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蛋價格上揚,不少民眾急於搶購,不過到底要購買冷藏蛋還是室溫蛋,又該如何保存是一大問題。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表示,由於低溫較能延遲微生物繁殖和生物化學反應,他建議購買冷藏蛋為佳,若是購買室溫蛋,同樣建議以「冷藏」方式保存。

陳俊成表示,夏天室溫高,容易造成細菌生長,而低溫對於延緩微生物的效果較佳,且蛋的生長受到溫度控管,若以冷藏的方式存放,也能減緩蛋本身的化學反應。

有些民眾購買散裝的室溫蛋,為了減少細菌殘留,會先清洗在存放。陳俊成表示,蛋清洗後雖然會將些微細菌清除,但是同時也會失去外殼的保護力,降低保鮮效果。因此,他建議清洗後應立即冷藏,為了減少沙門氏桿菌附著於冰箱蛋盒,應在使用後清洗消毒。

值得注意的是,陳俊成建議,室溫蛋買回來後直接以購買的盒子放置於冰箱內冷藏,既能減少冰箱蛋盒消毒不完全的疑慮,同時也能延緩細菌生長。除此之外,他也建議民眾在打蛋後稍微將手清洗消毒,避免污染到其他食材,增加食用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