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不少早餐店業者反應蛋價上漲,許多民眾緊急搶購,不過囤蛋存在不少保鮮疑慮。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表示,新鮮的蛋大致上能存放10~14天,不過還是建議購買當週所需要的份量即可,並儘速食用完畢。如無法確保蛋是否新鮮,也可透過「泡水」測試蛋的新鮮度。

陳俊成表示,從母雞下蛋後開始計算,蛋原則上可以存放兩週,但是一般民眾很難得知下蛋時間,新鮮度難以檢測,因此還是建議購買後儘速食用完畢,降低食用安全的疑慮。若是購買盒裝蛋,他則建議依照廠商給予的保存期限內食用。

若無法確定蛋品是否新鮮,陳俊成表示,最簡單、不用使用儀器的檢測方法,可以利用「泡水」進行檢測。將蛋放入裝水的水杯中,若蛋四平八穩地躺在水底,代表離產蛋的時間為1~3天,品質最為新鮮;若蛋躺在水底,其中一邊上揚30度左右,則離產蛋的時間6天;若上揚45度則為9天;蛋沉底卻直立則為12天,此時為極限,應當天食用完畢,而漂浮於水中的蛋不建議食用。

除了以泡水測試以外,從蛋的外觀也可以確認新鮮度。陳俊成表示,蛋黃厚度越厚、蛋清的面積越窄、越稠代表越新鮮。若是打開後聞到臭味,應立即丟棄,以免食用後造成身體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