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今舉行校長交接儀式,由管中閔正式接任,卡管爭議暫時落幕。儀式由教育部常次林騰蛟擔任監交人,林騰蛟在致詞時,特別提出遴選爭議,他說,期許管校長以開闊的心胸,對不同意見的師生加強溝通,對社會的疑慮加以說明,讓此事劃下句點;而代理校長郭大維在致詞時,談到激動之處,也一度哽咽,「這段艱苦與對立的時期,鍛鍊了我的意志力與信念」。

林騰蛟致詞時表示,感謝代理校長郭大維穩定校務發展、持續推動精進教學、各校區的校務發展,推動大學國際化等方面的貢獻,讓校務沒有中斷;林也肯定管中閔的學歷豐富,帶領台大追其國際化、建立國際品牌,期許管接任後,讓台大成為一所國際上帶領台灣高教活躍發展的卓越大學。

談及台大遴選過程爭議,林騰蛟說,因為各界期許、關注,在這次遴選過程,在台大校內、社會存有不同看法,但都已成為過去,期待台大校長遴選過程,台大能聽取各界意見,進行精進方案,也期待管校長帶領台大,以開闊的心胸,對不同意見的師生加強溝通,對社會的疑慮加ㄉㄨㄟ以說明,讓此事盡快劃下句點,讓台大在管校長帶領之下精進、發展。

郭大維說,回顧艱困的2018年,台大風雨飄搖,3月、5月校務會議上超過5個小時的激烈言詞爭辯,一年以來的各方群眾聚集與陳情,各式媒體與社群平台上的言詞交鋒,所幸絕大多數同仁可以一直秉持理性思考、與對事不對人的精神,展現台大民主精神與自由學風。

郭大維指出,大學自治是學術自由的根基,我們要珍惜先賢流血流汗所爭取來的學術自由,因為他們的努力,在現今的台灣民主社會,沒有人膽敢告訴你什麼研究主題不能做,沒有人敢威脅你什麼資料不能碰,我們現在所享有的學術自由必須謹慎小心的守護,台灣大學向來秉持自由學風,堅持學術自由,堅持大學自主,「在此,讓我們向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台大校務會議致敬!陳維昭校長,您辛苦了」!

郭大維說,擔任台大代理校長15個月與學術副校長同時的29個月是個人的無上光榮,在這艱苦與對立的時期,鍛鍊了他的意志力與信念,感謝許多師生、同仁與校友不間斷的溫暖鼓舞,支持他堅持下去;在致詞過程中,郭大維一度哽咽,現場師生也給與掌聲與肯定。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去年1月遴選出管中閔為校長當選人後,外界因他兼任獨董等利益迴避的質疑,教育部遲遲未核聘,過程中致使潘文忠、吳茂昆和葉俊榮等三名教育部長請辭下台,最後在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勉予同意」就任下,今天舉行交接典禮。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8)日正式於台大第一行政大樓接任校長職務。   圖:張良一/攝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於職務交接典禮當中擁抱雙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