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力行銷觀光,但近期爭議不斷。高雄市觀光局潘恆旭日前說出「冷泉加熱後,它就變溫泉了!」,引發熱議,潘恆旭今天(8日)凌晨臉書發文辯白:「他們一定不知道高雄田寮的冷泉就是加熱變溫泉」,還說:「相傳曾經颱風天裡,某高層來泡湯」,而所謂的「某高層」被認為是指前市長陳菊。

潘恆旭是在介紹高雄柴山的龍巖冽泉時提到的「加熱說」,柴山龍巖冷泉泉水常年維持在23度的涼爽溫度,是日據時代的高雄八景之一,幾年前因周邊開發過度,造成冷泉出水量大減,一度乾涸,但颱風、熱帶性低氣壓帶來的大雨又讓它再次復活,也成為季節限定的景點。而潘恆旭說:「這個冷泉呢加熱以後,它就變溫泉了,那因為冬天的水量比較少,它可能還需要探勘」。

根據水利署《溫泉法》子法規《溫泉標準》第3條規定:「本標準之冷水,指地下自然湧出或人為抽取之泉溫小於攝氏30度且其游離二氧化碳為500(mg/L)以上者」,並沒有載明是否將冷泉「加熱」就算是溫泉,潘恆旭的說法可能是「有人這麼做」,但是否有欺瞞消費者之嫌就非常值得爭議。

網友臉書轉傳「加熱說」引發兩派看法,有人調侃「高雄發大財啦!韓粉們快來泡加熱後的冷泉啊」、「老實說,我在五星級飯店幹過工務,你泡到的幾乎都是再加熱的調和式溫泉」,說法各異。

而潘恆旭辯解時說「據說有網軍要惡搞我,他們一定不知道高雄田寮的冷泉就是加熱變溫泉,相傳曾經颱風天裡,某高層來泡湯的花季冷熱泉」;所指的「田寮冷泉」,據高雄旅遊網官網指出是「珍貴碳酸冷泉」,PH值為7、平均水溫為22,是水質透明無色略帶硫磺味的低溫溫泉。而「颱風天、某高層」則是讓人聯想2010年前立委邱毅指控高雄市長陳菊在「凡那比」颱風來襲時跑去田寮泡冷泉未坐鎮高雄市勘災一事;只是才就任未滿月就請出「菊維拉」救援,看來高雄市的未來「前路坎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