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晚表示,對金門發現的漂流死豬周邊半徑5公里10個豬場完成採樣,非洲豬瘟檢驗結果是陰性;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盼中央早日解除金門豬肉製品禁令。

金門防疫所所長文水成受訪表示,田埔漂流死豬事發時,防疫所研判這是個案,畜衛所檢驗結果證實金門本地並無非洲豬瘟疫情;他說,田埔的死豬3日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但消費者因認知不同造成恐慌;如今完成檢驗,證明金門豬隻非洲豬瘟呈陰性,顯示金門並無疫情。

對於農委會公告,3日到16日金門豬隻與屠體、內臟、生鮮及加工產品禁止輸往台灣本島和其他離島,文水成也希望中央能早日解禁。

此外,金門縣商業會和金門縣肉類商業公會也發表共同聲明表示,金門並無非洲豬瘟疫情,政府應該為地區業者澄清;商業會理事長李有忠表示,金門地區相關產業受到影響甚鉅,面臨衝擊,中央和地方政府應對旅遊、特產和肉品等相關產業儘速訂定輔導辦法和配套措施,並補助損失。

金門縣近年發展觀光產業,在地傳統美食及特產業與肉品相關甚多,例如廣東粥、燒餅、高粱香腸、豬肉乾、宴菜、封肉、七餅菜等;金門縣商業會表示,受到非洲豬瘟影響,相關業者生計受到波及,叫苦連天。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金門去年12月31日發現的死豬半徑5公里的10個豬場已經完成採樣跟檢驗,全部都呈現陰性反應,顯示並無擴散;且全金門的豬場也將持續進行健康訪視,以防範任何可能的疫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