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今(4)日召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跨部會聯繫工作會報」,行政院長賴清德透過視訊點名新北市等9縣市,要求今天成立應變中心。新北市動保處當場「澄清」表示,去年11月就已成立應變中心,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以中央在12月18日才成立,一度質疑「新北市是否口誤」,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說,新北在朱市長卸任前的 11月22日就設置應變中心、侯市長上任立即巡視養豬場及肉品市場防疫作為,朱、侯都早早就要求展開防疫。

新北市府下午出示會議紀錄說,「新北無意與中央或任何縣市作比較」,不過因為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為嚴堵疫情入境,市府早在去年11月22日,由當時副市長葉惠青召開第一次非洲豬瘟疫災應變中心會議,26日再次邀集14局處召開第二次疫災應變中心會議,且敲定今年1月底演習,「動作的確比中央早」。昨天已將資料提供防檢局,防檢局也在農委會的應變會議中,簡報新北於去年11月22日成立應變中心,不清楚中央長官為何誤解新北「口誤」。新北的作法,的確如賴揆今在會議中提醒「成立應變中心不是只有一次會議,要有組織及作為。」

陳淵泉解釋,去年11月21日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參加行政院會後,隔天即刻召開第一次非洲豬瘟疫災應變中心會議,會中指示盡速提供農民紅外線測溫槍,落實蒸煮廚餘應達攝氏90度1小時以上,以確保防疫安全,並針對地政局提供閒置可掩埋土地資料進行評估。

至11月26日,葉副又邀集衛生局、環保局、農業局等14局處進行防疫分工,會中指示環保局、農業局成立聯合稽查小組進行131間廚餘養豬戶輔導、稽核,落實蒸煮廚餘應達攝氏90度1小時以上,並免費提供紅外線測溫槍給豬農測溫使用;加強漁工、漁船廚餘管理,禁止上岸進入廚餘回收系統;教育局於各級學校除宣導防疫觀念,並確認學校營養午餐肉品來源、督導學校落實廚餘回收管理等,尤其肉品市場為北部最大豬隻集賣場,綜合各縣市豬隻來源,加強消毒、防疫。

陳淵泉說,為加強民眾防疫觀念,去年12月29至31日也發布新聞稿,向民眾強力宣導防疫觀念,並在各機關學校、餐廳、民眾洽公處張貼告防疫宣導單、垃圾車掛置紅布條宣導,另訂今年1月30日上午10 時在板橋江翠碼頭空地,辦理豬場、肉品市場、台北港漁港非洲豬瘟防疫演習,1月17、25日為演習第1、2次預演。

他說,此外,侯市長12月25日上任後,隔天就到養豬場、肉品市場巡視防疫整備,主張「非洲豬瘟是國安議題」,絕對不可以像21年前口蹄疫一樣再度在台灣發生,中央、地方要全力備戰。侯市長於12月 28日行政院會中也針對非洲豬瘟防疫,建請中央能為替養豬戶提高「用飼料來代替廚餘」,每頭豬補助2200元的經費。而後侯市長也一再呼籲農委會,針對防止非洲豬瘟疫情的擴散,可跟主動與中國大陸建構起友誼的橋梁,好好的共同防疫、共同面對。

陳淵泉表示,防疫如同作戰,需要全民總動員,新北市政府已召開2 次應變中心跨局處會議,並於下周再次召開第3次應變中心會議,1月底前完成演習。

去年11月22日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左側紅圈者),在市府召開第一次非洲豬瘟疫災應變中心會議。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府出示去年11月22、26日兩次召開非洲豬瘟應變中心會議的資料,證明新北早已成立應變中心進行疫災整備。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