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發言人王炳忠被控為中共在台灣發展組織,2018年5月8日遭檢方依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限制出境,他今(4) 日在中國網路媒體《觀察者》發表5000字評論,主張「中國統一不能再拖下去」,並直言「我王炳忠,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大陸網民力挺他的發言,並稱讚王炳忠是「未來台灣省長儲備人才」。

王炳忠提到,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提出「習五條」後,除了獨派與蔡英文的激動,更多的是一般台灣人的熱議,還有對「和統」與「談武」的猜測,他認為,其實這就是「談統」的開始。

他表示,大陸早就該「打開天窗說亮話」,直接告訴台灣人統一是不可避免的問題,遠在天邊、近在咫尺,並「不會一代又一代的拖下去,就在你我有生之年,我們都會看見」。他認為,過去台灣人都因為「九二共識」而判斷大陸沒有要統,如今「習五條」講白了統一決心,對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討論,台灣人就不能當作統一問題不存在。

王炳忠反問,若大陸長期不積極的對台灣人民說明統一主張,一切通過島內「不統不獨」的政客及買辦,甚至說「不干預島內事務」,實際上就是在「務實台獨」,事態已嚴重到侵害中國領土主權完整,難道中國還不干預嗎?他表示,想取得政權者從不說統一,先是對大陸說「要先選上」,選上後再忽悠帶過,大陸只得透過交流方式,最後好處全都落入這些政客、買辦手裡,台灣更是因為長期不談統一,也就沒有「談統民意」,「若是還要繼續接受選舉結果,那還不乾脆接受台獨?」

王炳忠在文中宣示,「我王炳忠,生於1987年兩岸冰融新時代的台灣人,兩岸統一的青年政治工作者,誓做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他提到,「統一真的不能再拖延下去」,雖然所處在重重壓力之下,但他還是會盡最大力量促進以和平方式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並畢一生之力投身統一後的建設工作。

此文一發表,獲得大陸網民的讚聲,封他為「台灣省長儲備人才」,並為他加油,「堅持下去,今後必成國家棟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