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最近在兩岸議題談話後聲量上漲,總統蔡英文今(4)日在金門指出,「我現在在做的事情,就是一個總統應該做的事情」。當看到對岸把「一國兩制」端上台面,要台灣人民接受,任何的政黨、政治人物都應該有一個嚴肅的態度,要表現出來一個台灣人的志氣。

蔡英文今日前往金門視察非洲豬瘟防疫措施。視察後表示,年底發現第一隻海飄過來的豬隻有非洲豬瘟病毒,金門防疫狀況就進入更緊密階段,在縣長主導下也成立應變中心,今天上午行政院長賴清德也主持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會議,所以,防疫工作進入一個更緊密階段,她今天特地來金門看一下整體防疫工作,也希望這段時間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不要讓防疫出現任何的破洞。

蔡英文也呼籲國人,第一、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覺得疫情不一定會發生。一旦發生,對產業所產生的衝擊是非常的大,損失都是以數千億來計;第二、大家心裡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因為非洲豬瘟的疫情有長期化的趨勢;第三、還是要再次呼籲中國,疫情的失控已經是事實,希望中國對疫情能做更有效的掌控,而且要把疫情透明化,讓處在防疫第一線的人更充足的資訊做更有效的防疫工作。春節要到了,人員、物資往來會更密集,他們的工作會更重、更辛苦。

對於日前回應習近平談話及獨派逼宮後,有十五萬網友到臉書按讚,聲量上漲,蔡英文表示,「我現在做的事情,就是一個總統應該做的事情。面臨一個威脅我們產業及國民健康這麼大的疫情,總統本來就應該呼籲國人共同來面對這樣的疫情。」

蔡英文說,當看到對岸把「一國兩制」端上台面,要台灣人民接受,任何的政黨、政治人物都應該有一個嚴肅的態度要表現出來一個台灣人的志氣。這兩件事情都是非常嚴肅的事情,也必須國人集結共同力量面對。這時候總統的責任就是集結國家的力量來共同面對。

蔡英文說,這是台灣面臨到一個重要議題的時候,台灣人民能夠站出來發聲,她覺得很好。

媒體提問,台灣到現在都沒有從中國大陸獲得非洲豬瘟疫情,蔡英文答說,「是,我們到現在都沒有接收到以我們所簽的協議所要求的方式及規定來提供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