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前局長林洲民自爆「被逼退」離開市府後,近日時常在臉書發文,傳出市長柯文哲2日要求各局處首長不要在臉書抒發情緒,卻遭酸怎麼不先管好自己妻子陳佩琪在臉書的發文。柯文哲今(4)日表示,在臉書若寫小貓小狗沒人管你,但政策應該以正常新聞稿發佈,而非在臉書上跟民眾討論。

《中國時報》報導,柯文哲2日主持市政會議時,告誡各局處首長不要在臉書抒發情緒,他強調「政務官是來解決問題,不是來製造問題」。不過,這項禁令卻遭議員批評,有議員就酸柯文哲應該先管好妻子陳佩琪。

柯文哲今日無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他下令各局處首長不要發臉書,柯文哲回應,臉書如果是寫你家的小貓小狗,沒人管你,但政策要拿還是用正常新聞稿發布,不是在臉書上跟民眾討論政策,這有時候也是怪怪。

不過,媒體詢問是否因林洲民一事而有感而發?柯文哲並未承認,僅回,「台北市政府官員很多,好不好」。

媒體追問,有議員質疑你為何不先約束同樣常在臉書發文的陳佩琪?柯文哲尷尬地說,她也不要去講市政啦,小貓小狗、甚至小朋友也可以寫啊。那會不會要求陳佩琪不能寫?柯回「少寫、少寫」。

有記者質疑,柯文哲管不動陳佩琪發臉書,卻要約束官員發臉書?柯一時語塞,只說「這個……」結果幕僚立刻打斷,要媒體問下一個題目。

對於昨日大巨蛋案都審,決議參數讓遠雄回去模擬,有了些微進展,外界質疑市府放水。柯文哲強調,大巨蛋走到今天這個局面,將來不管做甚麼樣的決定,都一定會有人批評、有贊成或反對的,所以一開始他就打定主意,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就網路直播給大家看,它記得大巨蛋市府委員投票好像是要迴避的,要按造規則走。

媒體詢問,有環團質疑昨天遠雄總經理湯佳峰對市府下指導棋?市府被牽著鼻子走?柯文哲未正面回應,重申全程錄音、錄影、網路直播,也給社會批評,怎麼做都有人講,乾脆就公開透明這樣就簡單了。

至於總統蔡英文元旦談話時,表態要將經濟成長的紅利,優先分享給收入較少的民眾,預估達500億。高雄市長韓國瑜則向中央喊話,希望將這紅利補助給地方,但政院不願意,強調地方政府解決債務問題,不是靠中央的歲計賸餘,而是要開源節流。媒體詢問柯是否打算向中央爭取預算,但柯則回稱,自己一直不曉得那500億紅利是什麼意思。

柯文哲聽聞中央指是歲計賸餘後,他納悶「中央政府不是欠債嗎?哪來的甚麼歲計賸餘?」「我昨天在行政院會,心裡就在納悶……奇怪,我們不是欠債嗎?我們有收支有平衡嗎?沒有吧?」柯文哲說,「我就搞不清楚它那500億甚麼東西,所以要講清楚,不要在不清楚事務上面去做評論」、「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就不敢發言」、「自己不清楚這議題,所以不要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