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早在數年前就取消搭電扶梯要靠右邊站的公告,但還是有許多人維持「靠右站」的舊習,認為左側是給趕時間的人方便。不過英國地鐵站就曾做一個實驗,禁止乘客在電扶梯上行走,乖乖站好站滿的載客量,竟比讓出左側給趕時間的人行走高出四成,「打臉」許多民眾長久以來的認知。

在台灣有許多人習慣搭電扶梯要靠右邊站,把左邊通道留給較趕時間的人行走,如果在尖峰時刻站在左側通道「不走」,反而會引來旁人側目甚至是白眼。雖然近年來漸漸有民眾討論站在右側的習慣是否妥當,不過大部分的民眾還是改變不了舊習,只要看看台北捷運就知道了。

▲如果在尖峰時刻站在左側通道「不走」,反而會引來旁人側目、甚至是白眼。(圖/公關照片)

臉書粉絲專頁「B.C. & Lowy」近日翻譯了一段外國影片,內容是英國地鐵做了一個電扶梯「禁止行走」的實驗,實驗結果竟出人意外的好,兩側都站人比讓出左側通道的載客量提高四成。

在讓出左側通道的情況下,有許多民眾不想用走的,因此在電扶梯底部就會出現等著站右邊的人龍,這條人龍甚至會一路堵回月台,直到下班列車到站都還無法消化,除了導致人潮擁擠,也讓左側明顯浪費。實驗中有兩部電扶梯「兩邊都站人」,第三部則是維持原本狀態,開放左邊讓乘客行走。

實驗顯示,開放行走的電扶梯每分鐘能消化80人次,而禁止行走的電扶梯每分鐘能消化112人次,整整高出四成。原理就在於開放行走的電扶梯,右側的乘客會站得比較擠,但左側給人行走得通道間距就較大,因此浪費了較多空間;但禁止行走的電扶梯因為乘客都能往前站,因此不會有人龍堵在電扶梯底部的情況,反而能提高載客率。

▲英國地鐵實驗電扶梯「禁止行走」反而可以提高四成載客量。(圖 / 翻攝自臉書「B.C. & Lowy」)

除了台灣,日本、英國、澳洲等大國都有這種靠右站的「潛規則」,不過考慮到安全疑慮及避免乘客靠右站導致左右兩側損耗率不一,已漸漸的取消「右側站立,左側通行」的政策,如今這個實驗更證實「兩側站立」的電扶梯文化會更有效率。

「B.C. & Lowy」在臉書上傳影片後,也吸引不少網友討論,許多網友表示在台灣站在左邊真的會被碎念,「這次跨年回台北搭捷運站左邊,居然還被後面的人碎念說是南部人不會靠右站嗎?」、「手扶梯不是給趕時間的人用的,不然你也可以早點出門」、「有體力在電扶梯上奔跑,不會早個十分鐘出門喔...」;不過也有網友持反對意見,「平均起來雖然更省時間,但這等於是趕時間的人把時間分給不需要省時間的人」、「不想跟陌生人比肩而站」、「笑歸笑 但我還是乖乖站右邊」。

台北捷運還是可以看見民眾都習慣「靠右走」。   圖/公關照片